甜咖

一切的战斗都有意义
……
吗?

【海贼|原黑桃】争分夺秒

总结:艾斯公开处刑的消息公布前,丢斯在香波地群岛遇见了草帽小子路飞。

警告:前黑桃团中心,丢斯视角。全文已合并。





序、

艾斯的生命卡烧疯了。

 

伟大航线的前半段远离白胡子海贼团所在的新世界,除非有两米高的超强信号母电话虫,不然能在莫比迪克上接到艾斯的电话就是天方夜谭。

那个气势汹汹开走Striker去追杀叛徒的家伙别说是带电话虫了,估计钱包都没带上,八成一路上狂吃霸王餐过着口袋比脸还干净的旅程。

不过艾斯的野外生存和蹭饭能力和他的恶魔果实一样强大,孤身一人驾驶小船逆行伟大航线绝对饿不死他。除了担心他吃不上饭,我想不到还能有什么原因能让堂堂白胡子海贼团二番队队长在追击叛徒的道路上折戟沉沙——没有人比我更了解、更相信这个男人的强大。

然而,形势却直转急下。

 

四皇“红发”的到访后,因为内心隐约感到的不安,我把艾斯的生命卡夹在笔记本里塞进外套口袋,以便在夕阳照耀下多愁善感的时候拿出来瞅两眼。

曾经被父亲与哥哥鄙夷的我先是在黑桃海贼团成了半吊子船医,随艾斯挑战白胡子失败后又顺水推舟地进了医疗人员聚集的一番队。我自封的黑桃智囊团一员在拥有上千人船员的庞然大物面前不值一提,而“想要写出媲美《骗子们》的伟大冒险小说”的梦想更是不敢随口说出。

艾斯想要刺杀白胡子的想法与举动带来的一系列后续不做赘述。

当时,我们驾驶斯佩迪尔号追在白胡子的舰队后面试图营救困于莫比迪克号上的艾斯船长,失败后既没有放弃也没有归顺、满身狼藉的黑桃海贼们被白胡子的人包扎伤口还吃上了味道相当不错的热汤和面包。大猫柯达兹更是快乐地混进了厨房,凭借一爪子拍晕深海怪鱼的捕猎能力受到了厨师们的特别优待。

“你们的船医是谁?我们这儿的医疗队长期缺人,反正你们一时半会儿也走不了,不如就在这里找点事干。”

餐厅的角落,不知是出于怎样的考量,大名鼎鼎的白胡子一番队队长“不死鸟”马尔科亲自走到我们面前。他穿着白大褂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手上还拿着夹文件的板子,语气满不在乎还带着奇怪的口癖,似乎不是怀着挟恩图报的心思让我们干活偿还债务,而是白胡子海贼团真的很缺人。

刚囵吞从美女护士们云集的医疗室出来,我已经大体上知道白胡子海贼团的医疗团队是多么规范和高效了。白胡子的医疗团非常优秀,医生与护士人数众多,医疗体系完整,船上设施远远超过“齐全”,与大城市的中心医院相比也毫不逊色。

黑桃海贼团的大伙儿面面相觑,用眼神或者手指示意众人最前面的可怜家伙——也就是我,不得不顶着压力举起缠着绷带的手。

“我是……但是我没从医学院校毕业就出海了。”

就算和拥有巨大基数的船员人数相比,这几十个医生护士根本不够用,也未必会需要我这样半途而废的前医学生。我心里这么想不免觉得有些尴尬。

“不死鸟”马尔科懒散的表情一变,神情复杂略带吃惊地看向我。

“你是科班出身?”

“呃、也不算吧,只是读了几年……”

我更尴尬了,摆了摆手恨不得把自己埋进汤碗里。没想到接下来马尔科却丝毫不把我当外人热情地笑着朝我点点头,用捡到宝了似的语气说道:“太好了,我们就缺你这样的人才。”

“啊?”

“对了,你叫什么来着?”

“……丢斯,马斯库德·丢斯。”

人如其名,蒙面丢斯,抛弃了真容和姓名离家出海的男人就是我了。

可能是我脸上的吃惊和疑惑连面具都遮不住,马尔科苦笑地解释:“出海当海盗的,别说是有医学知识了,就连识不识字都不好说。有医学院校毕业证或者从医资格证书的人,谁会想不开来过刀尖舔血的日子?”

是这样啊。我喃喃出声。

到头来我还是半推半就地当起了医生。如此戏剧性,就如同舞台剧演到结局才向观众揭露刚正不阿身怀惩恶扬善志向的主人公真实身份其实是海军派出的卧底一样令人索然无味。

听到关键词,坐在后面的米哈尔忍不住了。高筒礼帽和黑框眼镜,沾满灰尘到处是破口的衣服也掩盖不了米哈尔斯文的学者气质。这里毕竟是敌船,不可能有能让他蜗居死宅的房间,宅男教师米哈尔跟我们一道出现在餐厅是必然的。

“也就是说我可以在这里找到学生,是这样吗,马尔科先生?”

“当然,欢迎欢迎,有人能来承担扫盲工作顺便科普一下基础卫生知识就帮大忙了。”马尔科的表情明显是乐了,教书教到海贼船上也是没谁了。他不假思索地回答米哈尔的问题,随即问道:“你是?”

停下扒饭动作的大家又沉默地把头转到另一头,看向米哈尔老师。米哈尔是狙击手这点在刚刚艾斯船长夺回战的惨败中已经一目了然,但大概没人会想到有人在海贼船上当老师吧。

“米哈尔。”

米哈尔的自我介绍十分简短,可能是内向的宅男属性又在安静中爆发了。我只好稍作补充:“老师是我们船上的教师兼狙击手。”

 

总之,这就是为什么我正在医疗室里忙得脚不沾地。美女护士们虽然又甜又性感,但船医长的吩咐下来了,她们催起我们这些船医们来真是要命,遇到不听医嘱的病人,就算是“白胡子”爱德华·纽盖特本人也照样要被她们抱怨。

“真好呐。”斯卡尔的眼睛在我和护士小姐姐之间来回打转,语气心酸又羡慕:“我游离在莫比迪克外搜集情报,好不容易才回来一趟,你却在这里——”

他愤愤地比划起来,“这儿,整支舰队女性密度最高的地方,被漂亮的护士们团团包围!”

我按按他的心肺,捏捏他的手骨腿骨,最后艰难地透过斯卡尔脸上碍事的骷髅面具检查了他的瞳孔,遗憾地发现能说出这种神志不清言论的斯卡尔没有得什么脑部疾病。

“没发炎没骨折没脑残,就是有点缺维生素。”我刷刷记上两笔,翻过下一张病历单,给真正受伤的船员消毒缝针包扎伤口。

也不知道这个倒霉鬼遭受了怎样的偷袭或躲闪才能不偏不倚的在屁股上划拉出一条四五厘米深的口子,怕不是得被人一刀扎在上面才能有这种伤口。

在船上战斗的都是群糙汉,受伤了缝个几针还要打麻醉这么奢侈的事情是不可能发生在三天两头就有新病人躺进来的医疗室的。这位仁兄趴在病床上哼哼唧唧,“哎呦”和“医生能不能轻点”反复从他嘴里冒出来。

“医生……你有没有闻到一股焦味?”

“什么?”

他突然换了个新句子,我一下没反应过来,寻思着会把什么东西烧焦的家伙压根没在莫比迪克上。我专心缝针,早就被刺鼻的消毒水、药剂和血腥味搞麻木的鼻子下意识嗅了嗅,好像确实有股若隐若现的烟味。

谁违反规定在这里抽烟的?就不怕被护士们凶巴巴地拧着耳朵从这里拖出去啊。

“丢斯老板*,你……”

“等一下。”

我打断说话的斯卡尔,给受伤的船员缝好最后一针,长舒了口气。拿需要上的药和绷带的间隙,我才抬头瞥了眼站在旁边的骷髅标志海贼狂热爱好者。

“你怎么还在这里?”

不是我不想和斯卡尔久别重逢地聊上几句,实在是忙地失去了那个心情。有个海贼联盟不知道怎么想的,非要大清早来找不痛快。就战局来看,可以说他们是三两下就被收拾掉了。不过毕竟是涉及数百人的乱战,有许多人受伤也是理所当然。医疗室的大家从早上忙活到现在,没人喊累但身心上的疲惫在所难免。

斯卡尔后退两步,骷髅面具下的眼睛直勾勾看向我的腰腹位置,准确地说,是我的口袋,言简意赅道:“衣服烧起来了。”

我低下头看到了冒起火光并从里面钻出袅袅青烟的大衣口袋,大脑迟缓地处理接受到的信息……两秒后,我像是猞猁柯达兹被踩中尾巴那般惨叫起来——

“我的笔记本着火了!”

斯卡尔一点也体会不到我的心痛,在那里说着风凉话:“啥,你还在坚持写小说啊?”

我手忙脚乱地把外套脱下来踩了好几脚,企图熄灭火焰,半晌才发现真正的火源来自哪里。

“不对,是艾斯!艾斯他出事了!”




一、

在与艾斯一同逃离“距离天国最近的岛”西克西斯的哪天,我就下定决心:自己今后的人生要全部为了这个人而活①。

过去,我们所有原黑桃海盗团的成员都愿意为追随艾斯上刀山下火海;现在,愿意跟随艾斯脚步出生入死的人还要加上许许多多白胡子海贼团的兄弟们。

斗转星移,白驹过隙,我的船长从艾斯变成了白胡子老爹,直属上司若抛开最上面的白胡子老爹不提,应该算是负责整个一番队的马尔科队长。但我当初暗自许下的誓言并没有因此失效,可是,万万没想到不久后的将来我会真的为了艾斯走一趟刀山和火海。说起来,这都是因为他那个大放厥词说要当海贼王的弟弟——蒙奇·D·路飞。

白胡子是强大的四皇、是受船员们崇敬的船长、是给了许多傻瓜们一个家的男人。于我们而言,令世人敬畏的爱德华·纽盖特并不是那么遥远的存在,他像是威严又亲切的长辈,对每一个称呼他为“老爹”的人来说,他与真正的父亲一般无二。

而艾斯当船长的那会儿,他是太阳。大家仰慕他,像星球一样被他吸引进恒星的轨道。可正是太阳过于耀眼,才显露出深藏的孤单。因为与太阳靠得太近,难免会被烧成灰烬。②

那时候,我不免觉得这样的艾斯,这样的船长,如此遥远。我除了远远跟在他身后 ,看着一幅幅被他展现在我面前的绝景以外,根本什么也帮不了他。我从来没有要把两位船长放在天平上对比的意图,只是对我来说,艾斯终归是特别的。可以说与艾斯在无人岛上的邂逅改变了我的人生。

一次在医疗室里,我与疗伤的白胡子老爹诉说了我的烦恼,具体是什么我早已不记得了,无非是些幼稚的操心和憋在心里的忧愁。老爹咕啦啦啦大笑的样子和那句话令我久久不能忘怀。他说:

“人这种东西啊,也注定只能成为自己想做的那种人。”③


为了感谢弟弟的救命之恩,艾斯率领一众以为自己要去送命结果其实是友好道谢还被红发邀请开宴会的船员们,在被“红发”香克斯问及出海缘由时,说道——

“我的敌人就是这个世界。”④

我不知道驱使艾斯点燃幽冥之火、投出深邃阴影的究竟是出于兄弟死于世界贵族天龙人之手的愤怒,还是身怀大罪犯“海贼王”哥尔德·罗杰*之血的憎恨。人终归是会成为自己想做的那种人,如此迷惘着的艾斯,内心深藏怒火与恨意的艾斯,在老爹的旗帜下航行到底改变了多少呢?他是否会因追击蒂奇这一诱因走上自我毁灭之路?这就是艾斯想成为的样子吗?

眼下,所有的揣测和质问都不重要了。

随便他是想出人头地、想超越海贼王颠覆世界、想推老爹登上海贼王的宝座,还是想当个聪明的绝世大傻瓜吃他十家八家的霸王餐害我一边赔罪一边付钱——这一切都无所谓了。

我只希望他能活着回到莫比迪克号上。

所有人都热切地这么期盼着。


负责情报搜集的斯卡尔带回了“黑胡子”蒂奇招兵买马以及狩猎被高额悬赏的海贼的信息。想要在白胡子海贼团的追杀中求生,要么拥有强大的团队,要么另寻后台作为庇护所。

目前王下七武海之位还差一人,蒂奇很有可能是瞄准了沙·克洛克达尔倒台后目前空缺出来的位置。再加上短短几分钟就缩水成十分之一大小的艾斯的生命卡,艾斯面临的危险处境再清晰不过了。

追捕蒂奇的他面对的不只是能力不明的恶魔果实,还有一整个在蒂奇名号下航行的海贼团。不是说普通的人海战术能对艾斯起到多大作用……面对人数和能力全部未知的非新手海贼团,哪怕艾斯在战斗上的智慧与能力令人叹服,哪怕他不是会贸然冲进陷阱中的莽撞之徒,孤身一人也实在太过危险。老爹最初的不愿追究蒂奇杀害同伴之事,以及随后因“黑胡子”蒂奇到访的另一位四皇“红发”,都说明了蒂奇的城府之深,不是单靠艾斯武力能够化解的。

除非有天降神兵把艾斯救走,不然他被黑胡子俘虏的可能性绝对是百分之百。谁让他就是个在战斗中永不退缩、将白胡子老爹的声名看得比自己的命更重、一往直前把南墙撞破了也不回头的超级固执狂。

比指甲盖大不了多少的生命卡不再呈现大火燃烧的状态,纸张蠕动着撞击玻璃罩,焦黑的边缘是缓慢灼烧的火星。艾斯的生命卡被放在了类似记录指针的透明玻璃罩里,我把它戴在手腕上像普通的记录指针一样使用。只不过它指的方向不是岛屿,而是某个不要命的傻叉。

我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如果连艾斯都栽在蒂奇身上,就算有二十个我过去救人,也不过是送菜。蒂奇到底是不是抓走了艾斯,想拿他的人头换七武海之位,远在新世界的我们尚且不得而知。可这不容乐观的氛围和愈演愈烈的形势敲打在每个人的心中,频繁召开的番队队长会议和不停拨出的电话虫说明了一切,大家都做好了最糟糕的打算。

白胡子海贼团中只有包括我在内的极少数人清楚,恐怕最糟就是由于艾斯身上流淌的血脉,海军要公开处刑名为波特卡斯·D·艾斯的“极恶之徒”。

艾斯在伟大航线的“乐园”下落不明,不论是落入蒂奇之手还是被蒂奇卖给海军,他们都不可能千里迢迢把艾斯带到海上霸主们所在的新世界,在“世界上最强的男人”爱德华·纽盖特的目之所及的地方作秀。

不论如何,加强与新世界之外的联系已是必然。但四皇的一举一动都被世界政府紧紧盯着,贸然行动只会让事态剧烈恶化。为应对这样的状况,先遣部队由此而生。我作为随队船医,跟随迷你莫比迪克号前往鱼人岛,做最坏打算的接应。

米哈尔、斯卡尔、沃雷斯、班西、岩流……许多熟悉的面孔都出现在了这次的先遣部队中,原本分在在各个番队中的原黑桃海贼团成员们在此齐聚。

抵达鱼人岛,我们才得知七武海的甚平受到海军的强制召集。一个念头浮上了我的脑海:即便世界政府要公开处刑艾斯的新闻还没登报,白胡子海贼团即将与王下七武海、海军大将统帅的精英部队开战的未来却已注定。想必四皇的“百兽”凯多和“大妈”夏洛特·玲玲也会伺机而动,想要从混乱的局面和战争中分一杯羹。

原本“海侠”甚平为了不连累其他人要独自一人出发到海军本部抗议此次战争,拒绝与白胡子海贼团开战。先遣小队的我们听闻此事,一番商讨与劝说,斯卡尔出了一计让同样是鱼人的沃雷斯和太阳海贼团一起,随船和甚平一同前往马林梵多打探艾斯目前的具体位置以及海军的布局和之后的行动。太阳海贼团会在马林梵多外的海底止步等待结果,万一身为船长的甚平被海军扣下,他们是不会坐视不理的。

“沃雷斯,要是你不幸被抓进监狱,我们会去救你的!”

“对对,除非是有进无出的海底大监狱推进城,不然就算是把它炸成平地我们也会把你们救出来的!”

“滚!能不能说点儿吉利的!”

目送甚平等人和沃雷斯离开,一部分白胡子海贼团的船员留在了鱼人岛。这里毕竟是老爹的地盘,本来就有白胡子海贼团定期过来联络感情,迷你莫比迪克号就在鱼人岛停泊。另外一小部分船员加上我,向尼普顿王借了船只,偷偷上浮到香波地群岛。

悄悄进入香波地群岛的船员们大多不以武力著称。归根结底我们不是为了去炸海军驻扎地或者找赏金猎人与其他海贼打架,而是为了搜集到更多的信息。


潜入海军基地、窃听海军的电话虫、偷取海军的机密情报……等等一系列计划还没着手实施,我就被现实打了个措手不及。




二、

艾斯有个弟弟,全船人都知道。印着“蒙奇·D·路飞”的通缉令出来以后,艾斯像个炫弟狂魔,洗劫了十几只新闻鸟就为了报里夹的那张海军给出的悬赏,不仅如此,他还在舰队靠岸补给的时候撕了岛上所有贴在城墙上、居民通告栏上、警察局门口、酒吧墙壁上的印着自己弟弟脸的纸张。

那段时间,艾斯一出现在甲板上大家就作鸟兽散,生怕被逮住听上一大段以“我弟弟”开头,以“路飞他”结尾的故事。艾斯的洗脑式安利令白胡子旗舰上的九成船员两三年内都忘不了“路飞”这个名字,有半数人咒骂自己“闭上眼睛都能浮现艾斯弟弟通缉令上的脸”。还有个别特别倒霉老被艾斯逮到的,已经自暴自弃地开始对艾斯和他弟弟小时候吃过鳄鱼、老虎和熊如数家珍,比如已故的四番队队长萨奇,比如不幸的我。

不是说艾斯的轰炸就真的让人体会到他弟弟的可爱之处了。但这绝对解释了为什么街道上有人在嚷嚷“草帽”路飞时,我身边的家伙条件反射地惊呼出声:“是艾斯的弟弟!”

周围的民众面带惊恐,普通市民、来旅游的客人、灰色地带的不法之徒全部议论纷纷,几乎所有人都在讨论一件刚刚发生的大事:草帽路飞及其一伙打了天龙人,这座岛要完蛋了!

“我听说上一个惹怒天龙人的白痴,所在的整个城市、不,整个国家都被毁灭了!”

“天呐!怎么会有人敢对天龙人动手,这可是玛丽乔亚附近,他疯了吗!?”

“怎么办,看样子海军大将要过来了,我们快逃吧头儿!”

“可恶,给我记住了混蛋草帽小子!快逃快逃,别管镀膜了!先离开这座岛再说!”

……

马林梵多算是香波地群岛的临近岛屿,载着大将的军舰过来要不了多久。被海军本部的大将盯上,就算是赏金过亿的超级新人也完全不够看。这根本不是送菜的级别了,压根就是送死。

艾斯的弟弟在搞什么呢!?


我们船上显眼的家伙们都不在,我和斯卡尔摘下面具换身便装就能混入岛上的良民,常年猫在房间里的米哈尔更是连通缉令都没有,我们一行人又三三两两分头行动,走在路上丝毫不起眼。

拿掉面具用回我那张被自己抛弃的脸实非本意,但关乎到艾斯的性命,事急从权了,反正我这名字也是他给起的。

“怎么办……真是的,我这边都自顾不暇了,干嘛还要分心关注一个见都没见过的新手海贼。走吧。”我咬紧牙关,暗暗下定决心无视艾斯那个素未谋面的弟弟。他是艾斯的弟弟,哪怕真要出人命也轮不到我来管。艾斯这混账当哥哥的自己都还生死未卜呢!

我的旁边,卸下一身零碎骷髅装饰品的斯卡尔,罕见地露出骷髅底下的真面目。乍一看,他就是个普普通通的爆炸头朋克壮汉。不过他相当擅长打探情报和潜入,我们的行动也多仰仗于此。

斯卡尔说道:“到底是艾斯的弟弟,就这么放着也不好。我们现在不是通缉犯不会被注意到,趁乱过去看看,说不定能知道三大将的动向。”

三位海军大将基本代表了海军的最高战力,不会轻易出动。若能得知他们接下来的行动,比如,是否会和七武海在世界政府的调令下聚集于某处,将是十分重要的情报。

我们说不定还能在海军与海贼的冲突中偷一只海军的专用电话虫,简直是一本万利的买卖,和帮艾斯的弟弟没有半贝利的关系,纯粹是出于想要救出艾斯的举动带来的一点点附带效果。

我可不像艾斯喜欢随性而为,只有准备周全我才会付诸行动。

没错。就是这样。

这就是为什么一晃眼,我见到了传说中的大海贼“冥王”雷利和海军大将“黄猿”,然后下一瞬间,就成了七武海巴索罗米·熊诡异果实能力的牺牲品。




三、

艾斯肯定不希望自己的弟弟被卷入险境吧。但是我顾不了那么多了,能救出艾斯的人多一个也好,就算只能增加0.01%的机率,我也不会放手的。


艾斯向来很少详细提及自己的过去,每每谈到话题总是围绕着自己那令人操心的弟弟展开,说出口的内容也大多是“路飞如何如何淘气、闯了什么祸害他不得不收拾残局”喜爱又烦恼的抱怨,又或者“路飞那小子乱来得很,也不知道现在过得怎么样”的担心。

偶尔,他还会提起小时候和自己的兄弟切磋对练,路飞从来没赢过他。说出这番话的艾斯,表情却不带多少得意和喜悦,反而一脸怀念地沉默,然后说自己弟弟很有趣“你们一定会喜欢他的”就把话题止住不再深入半分。

不对艾斯的兄弟感到好奇是不可能的。他的兄弟一定曾经深深地改变了他,才会让他在提及文身时说出这样的话——

“这个文身,来自可以说是我恩人的两位兄弟。”⑤


艾斯是个能在无人岛对刚见面的陌生人提出让对方帮自己修船的自来熟,所以我对他弟弟很可能是个社交牛逼症早有觉悟。只是没想到事情会变成这样。

根据斯卡尔探听,我们推测出艾斯应该被海军关在“海底大监狱”推进城,考虑到地势和地理位置海军很可能会把艾斯的处刑地点定在马林梵多。我和斯卡尔找到草帽一伙的时候是在草帽与另外两个赏金过亿的超新星闯出海军的包围后的一家黑店酒吧门口,海军大将还没找上门来。

一般人,哪怕不是关系亲厚的血亲,听闻自己的拜把子兄弟或者挚友遭难,怎么也该大惊失色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怎么想,艾斯的弟弟都不会是那种对自己哥哥见死不救的冷血之辈。然而,初次见面时艾斯弟弟的态度却令我和斯卡尔大跌眼镜。

我们本来就不指望一个刚走过伟大航线半程的新人海贼团能在救援艾斯的事情上帮上多大的忙,毕竟战力和经验差距悬殊,总不能指望一群估摸连霸气是什么都不知道的小鬼们和白胡子海贼团一道去刑场劫人。没人会提这么过分的要求。因此我们只是想要借他们引起的混乱得知更多海军的机密,如果能得知海军的布局最好,所以需要艾斯弟弟和他的手下帮个忙配合一下。但毕竟是顶着海军大将这个威胁,风险很大,谁也不能保证事情能够顺顺利利的。

我开门见山道:“你是艾斯的弟弟蒙奇·D·路飞对吧?”

草帽路飞歪头看过来,双手枕在脑后好奇地问:“咦,你是谁?你认识艾斯?”

“我是艾斯的同伴。艾斯他有大麻烦了。”我斟酌着语言,“我们需要你的帮助,你能不能……”

艾斯他弟弟的眼睛睁大,站在那里一动不动整整两三秒,放在后脑勺上的双手垂落,片刻后他面无表情地看着我。然而我的话还没说完,就突然被这个少年不客气地打断了。

艾斯的弟弟低声地说了声“我知道”,好像他不是听说自己的哥哥出事了,而是听见天是蓝色的那样平淡。


等一下,我话还没说完呢,你知道了个啥?

你真的知道艾斯被抓了现在十有八九被关在有进无出的推进城吗?!

没人听得见我内心的咆哮。

艾斯的弟弟无视了我们,转过头对自己的同伴们没心没肺地笑起来,催促地说道:“我们快去游乐园吧!我还从来没有坐过摩天轮呢!”

倒是草帽一伙的其他人面色犹豫,纷纷用担心的目光看向自家船长,一个个欲言又止。

“路飞……”

“真的没问题吗?”

“对啊,艾斯的生命卡都变成那样了……”

其中一个金发奇怪眉毛的男人一手插在西装口袋,另一只手夹着香烟,沉稳地说:“路飞,我知道你已经下定决心,就像你说的‘艾斯有艾斯自己的冒险和伙伴’。但是这里还是不妨先听听他们的来意吧。”

听到金发青年的话,我似乎也明白了草帽路飞的顾虑。正如艾斯弟弟所想,如果艾斯本人知道他弟弟被扯进来,一定会大发雷霆的。骄傲如艾斯这样的男人,怎么会容许自己被他口中“一直打不过我”的弟弟所救?

哼。就让艾斯自己不愿意去吧。等到他平安回到莫比·迪克号,随便他想怎么抱怨都可以。

反正又不是第一次违背他的意愿了。⑥

“艾斯他……现在的情况很不妙。请帮帮我们吧,蒙奇·D·路飞。”

“拜托了!”

我和斯卡尔低下头郑重恳求。

现场一片寂静。

艾斯的弟弟把他背后的草帽拿起来,戴在头上,帽檐下的阴影掩盖住了他的上半张脸,其他人只能看见他的嘴巴像条直线没有起伏,让人分不清喜怒哀乐。刹那间,我眼前的这个少年和我从艾斯嘴里听说的那个笑嘻嘻的男孩如同两个人般割裂开来,仿佛我看见的不是一个会被鳄鱼吞进肚子里的冒失鬼,而是一个城府极深的海盗。

“怎么说?船长。”说话的人腰间插着三把刀,有一头绿色的头发,一只手搭在刀柄上,似乎随时蓄势待发气势惊人,仿佛待船长一声令下就算是天都能给劈下来。我认出那是同样悬赏过亿的新人海贼,罗罗诺亚·索隆。

草帽路飞抬起头,看着自己身边的伙伴们,忽然露出笑容无比认真地说:“抱歉,大家。去鱼人岛之前我们要先绕个道了。”

草帽一伙只是笑笑,没有怨言地接受了船长的决定。

“不知道海军大将什么时候会来,没时间废话了。”

斯卡尔直接切入主题,打算解释希望草帽一伙的人能做的事情,说道:“艾斯老板被抓住了。虽然现在还只是推测没有具体的信息,时间和地点都还未知,但海军很有可能决定要公开处刑艾斯……”

“等等等等等一下!你说艾斯要被处刑是什么意思!?”

“啊?你不知道?”


我不得不把正在使劲摇晃斯卡尔的草帽路飞从斯卡尔身上扒拉下来。

“冷静,艾斯的弟弟,目前……”

——轰!!

突如其来的袭击将我们打了个措手不及。

我的话还没说完,一束激光从天而降把地面砸出深坑,强烈的气浪差点把所有人掀飞出去。

是海军的援军到了。

我认出了发射光束的人的长相,惊讶道:“七武海?”

情报专家斯卡尔辨认出来者真实身份,说道:“不对,是海军的人类兵器‘和平主义者’!”

和平主义者朝我们看来,似乎是在审视什么,然后他说出了令我动摇不已的判决:

“身份确认,白胡子海贼团‘蒙面丢斯’,赏金1200万贝利。”


为什么海军的兵器能够辨别出这张面具下的脸?!




四、

艾斯的“我弟弟社交”连四皇红发的门都能敲开,可见他弟弟实非池中之物。所以之后抵达的真正的“暴君”巴索罗缪·熊用看似残忍,实则另有玄机的方式帮助草帽一伙脱离海军大将黄猿的追杀,我想从中绝对有艾斯的弟弟在发挥作用。


和平主义者的身份识别出人预料,不过像斯卡尔那样用骷髅面具几乎把整张脸都遮住的,饶是识别装置再逆天,也认不出他摘下面具后的真容。既然我已经被锁定,那让斯卡尔独自行动比我们两个都折在这里要好得多。

和平主义者抵达之后,紧跟着来的就是自称“海军科研部队战桃丸”的男人和大将黄猿。幸好不知什么原因“冥王”雷利亲自过来拦下了黄猿,否则我们也不用想什么去拿海军的机密情报了,能不能活着离开都是个问题。

当草帽一伙一个接着一个消失在巴索罗缪·熊的恶魔果实能力之下时,战桃丸对巴索罗缪·熊的能力说漏了嘴——“据说被那家伙肉球打飞的人可以在空中飞三天三夜,至于到底会飞到哪里,就只有他本人知道了”。

即是说,中了肉球果实能力被拍飞的人不一定会死,很有可能只是飞到别处去了,而且巴索罗缪·熊能够控制人降落的地点,保证他们能够脱离海军的围剿范围。

草帽一伙的哀嚎和挣扎传入耳朵里,不免让人有种兔死狐悲的凄凉。但努力冷静之后,看得出来让草帽一伙拖在这里只有死路一条,巴索罗缪·熊的举动反倒是给出了一线生机。恐怕草帽一伙也不是想不到这些,可亲眼见到亲密的伙伴们一人接一人的从眼前消失带来的冲击让他们失去了思考的能力。

王下七武海的实力毋庸置疑,巴索罗缪·熊的速度快得让人反应不过来,就好像不管怎么逃他都能瞬间出现在对方面前。不消片刻,草帽海贼团的船员们尽数消失,徒留眼睁睁看着所有伙伴全部不见踪影而无能为力痛苦不堪的船长路飞。以及我。

七武海已经站到我们面前。

恐惧是人类的本能,我不是那种面临如此强敌还能心如止水不动声色的厉害角色,只不过是一个半路离家出走当海贼的前医学生罢了。可是对艾斯安危的焦急让我顾不上那么多,驱使我对路飞说出了那个猜测。

“艾斯的弟弟!草帽小子!路飞!听我说,你的同伴们应该没事……”

而草帽路飞,艾斯的弟弟,没有一丝一毫的犹豫相信了我的假设,并且语出惊人。

“旅行的话你想去哪里?”

“艾斯……把我送到艾斯那里去!”


什……么……

我怀疑自己听到的东西,傻愣愣地看着眼前的少年。

听听,哪个脑子正常的人会说出这种话?

可我看见他跪在巴索罗缪·熊的面前,和个天真的傻瓜一样寄希望于敌人的施舍,坦然又坚定地对生死未知的未来无畏无惧。

最好的情况是,巴索罗缪·熊确实和草帽路飞有不为人知的关系,听到草帽路飞的请求以后,他能看在草帽路飞的份上把他拍到艾斯的所在之处。然后海军就会乐呵呵地发现有个赏金三亿的白痴海贼自己送上门来冲业绩了,开开心心地把人一网打尽关在艾斯隔壁,让兄弟俩隔着牢房的栏杆面面相觑。

最坏的情况,他会死。

饶是这样,艾斯的弟弟也没有任何动摇。

巴索罗缪·熊的动作没有丝毫停顿,并没有因为路飞的话做出什么反应。我看见他的手向路飞挥过去,犹如传奇故事中仅用一根马鬃悬于座位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不知何时会坠落取走人的性命。

没有时间先思考再行动了。我向艾斯的弟弟扑过去,牢牢抓住他。

至于掉到监狱之后具体要怎么把艾斯救回来,能不能把艾斯救回来,会不会打草惊蛇让局面更糟⑦……之类的都不在我的考虑范围之内了。我只知道——

必须抓住这个机会!


光影飞略,巨大的压力挤压着我们,被空气包裹着的我们像被拧住的毛巾在空中动弹不得。

没过多久,我就在冲击中失去意识,抓出艾斯弟弟的手也逐渐松开。

意识陷入黑暗,似乎有一瞬落地的疼痛,手腕磕在地面上。咔嚓。冥冥之中有个滚烫的小东西贴在手边移动着想要钻进手掌底下,风一吹便飞到嘴边……




五、

“……是白胡子……一员,原黑桃……特卡斯的副手……马斯库德·丢斯……”

“那还真是巧了,昔日的顶头上司现任的二番队队长一周后要被公开处刑的事情今天刚登报,没等他们在刑场相见,他就自己过来陪火拳艾斯走最后一程了。”

“很快整个白胡子海贼团都要死在马林梵多了,他能在大战之前被关进监狱,反倒是救了自己一命呢。”

我醒来的时候听清楚的第一句话,就是惊天噩耗从推测变成事实。

艾斯要被公开处刑了。这件事已经登报,时间都定下来了。第二句话,海军要和白胡子海贼团在马林梵多,处刑艾斯的地点开战。

世界政府不满新世界的格局已久,海军又正在强制召集七武海,恐怕为的就是要用艾斯引来与白胡子海贼团的大战,好打破新世界被四位海上皇帝分割统治的局面。

谁都知道,白胡子老爹不会容许任何人伤害自己的儿子。海军做出公开处刑的举动无疑是想瓮中捉鳖,面对这样的挑衅和明晃晃的阳谋,白胡子海贼团却不可能不去,也不得不去。可是,如果战争真的爆发,不论输赢双方都会损失惨重。

我是莫比迪克上的船医,理应了解每一个病患的生理状况。老爹他……或许已经难以再像以前面对艾斯的刺杀那样肆意地使用霸气了。要是四皇、海军和七武海之间的战争打响,我们势必元气大伤。

白胡子老爹病情信息只会留在医疗室内,海军必不可能知道。但是一个人的衰老是无法遮掩的。想要借此机会围剿白胡子海贼团的人正是瞄准了这一点。

若是白胡子海贼团势力衰弱,混乱中掠夺之手从四面八方伸来,首当其冲遭受打击的会是在白胡子老爹庇佑之下生活的十万百万居民。

在战争中,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


两个狱卒一左一右把我架在中间,将我往一个巨大的沸水池子的方向拖。

注意到自己的外套鞋裤全不翼而飞,我像颗被剥掉壳的鸡蛋瑟瑟发抖绝望地问到:“我……在哪?”

一个穿着制服的女人笑了,嘲讽道:“哈,你在哪里?当然是推进城。”

推进城。我突然清醒过来,后知后觉得开始害怕和后悔。

对了,被拍飞以后我在半道上松手了,我们应该掉在了不同的地方……糟糕,我把艾斯的弟弟弄丢了!

完蛋完蛋我完蛋了,路飞他在哪里?该不会也被抓住了吧!

怎么办!!

我冷汗直流,又不能问狱卒“你们有没有看到和我一起飞过来的那个人”。万一艾斯的弟弟安全潜进了里面,我一问,直接就把人供出来了。

说到底,谁能料到有人会主动把自己送进推进城?

事情究竟是怎么就变成这样了?

思来想去,我就记得自己只是告诉了艾斯他弟弟巴索罗缪·熊的能力并不一定致命而已。

太乱来了!怎么会有人想要利用这种能力把自己扔进海底大监狱?这是能不能打探到海军布局的程度了吗?九死一生也不为过,这简直就是千里送人头!

艾斯你个弟控混账,你弟弟疯了你知不知道!

路飞,你可千万别死了啊……!


那个看起来像看守长或者狱卒长的女人目光扫来,冰冷地说:“带他去消毒。”

推进城所谓的“消毒”不是医学上的使用药剂或者酒精消毒杀菌,而是……把人扔进烧开的水里。不用说杀个菌,烫一烫人都能烫死。

观看囚犯们在水里挣扎的样子显然是的推进城的传统节目了。

“之前进来的火拳艾斯、七武海的甚平和原七武海克洛克达尔可是相当了不起呢,被扔进滚烫的沸水里消毒,别说是惨叫了,连眉毛都没动一下。”

不出所料,甚平老大因为反对与白胡子海贼团开战而被海军关押在这里。若甚平老大表明自己回心转意,想来海军还是会把他放出来的,因为他们将要面对的是一个愤怒的四皇,准备多少尖端战力都不算过火。

咕噜。我咽了咽口水。

我哪来那么大的脸啊,就被拿来和艾斯还有甚平老大相提并论?我要是条鱼,下去就能瞬间煮熟了好不好!

“……”

“哦?你看起来挺冷静的吗,真不愧是白胡子海贼团的。扔下去吧。”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好烫好烫好烫好烫救命!!


在沸腾的热水中,我失去了对时间的感知,像鱼丸一样在水面上起起伏伏,浑身疼痛的皮肉犹如腐烂的果肉从名为骨头的果核上脱落。我仿佛是死去般在一百度的高温中活着。

不知道过了多久,我才被捞了上去,套上代表犯人的条纹囚服,

霸气是需要漫长的锻炼才能逐步掌握的技能,许多人一辈子都走不进那道门槛,就算是白胡子海贼团熟练掌握霸气的人也寥寥无几,多是番队队长这样的大人物。

我的武装色能力有和没有差不了多少,根本护不住我整个人。被人从装满沸水的巨大容器中里拉出来后,我全身皮肤通红冒着白色的雾气,上下牙齿用尽全部意志力才堪堪维持咬合的状态。

“呜……”

“还活着吗?居然一声不吭,没想到你还挺能耐的。”

是那个女人的声音。

我费力地睁开眼。

真是奇怪,明明这样的痛苦只是开始,我却笑了出来,咬着牙口齿不清气若游丝道:“说、什么……鬼话,没看见……我都半死不活了吗?哈哈……”

那个女人挑起眉毛,不置可否地耸耸肩,下令让人把我关进负一层后便离开了。

我被推着进出电梯,下到一处牢房前。那里面已经关了好几个人。牢房的门打开,我像一袋垃圾被粗暴地扔进监牢之中。

狱卒一离开,我松开咬合的牙齿,艾斯的生命卡从嘴里掉了出来想朝监狱的更深层移动,被我笼在掌心。要是我在沸水“消毒”的时候大声尖叫,它绝对会从嘴里溜出来的。能够时时刻刻显明一个人所在位置的生命卡落入敌人的手中,后果不堪设想。

我没被正在微弱燃烧的生命卡烫出满嘴燎泡,不是因为艾斯的生命体征稳定了,而是他的生命力已微弱到快要烧无可烧。用脚趾头想想都知道海军不会放过这个严刑拷打白胡子老爹旗下直属队长的机会,被关在这里的每一天都会是漫长的折磨。

我不是能力者,手脚上的镣铐不是海楼石制品并非坚硬不可摧毁。如果能熟练使用霸气就能用武装色使身体比任何金属都要坚硬,只要力道够大就可以仅凭借双手扯开手铐。

“唔呃……”一番较劲后手铐纹丝不动,我的武装色就只是入门而已,还没有能到让整只手臂变色的程度。在其他囚犯眼里,我刚才只是在傻乎乎地硬拽罢了。

“哎哟,还以为自己是个大力士呢?”

“没有钥匙谁也打不开这手铐,新来的你该不会是个傻子吧?”

“哈哈哈哈!”

耳边是其他囚犯的嘲笑声。我叹了口气。关在第一层的都是些三流货色(虽然把我本人也骂进去了),这群败类自己逃不出去就也见不得别人挣扎求生,还要在屁大的牢房里讲入狱资历、搞出一条按实力排位的鄙视链。

只要闹出的动静不大,狱卒才懒得管牢房里面发生了什么。对他们而言一群罪犯自相残杀四舍五入也算是“恶人自有恶人磨”、替天行道了。不得已,我踹趴了三四个人,把手铐的链条绞在其中一名凑上前打算“教育”我一番的囚犯的脖子上,勒得他连声求饶,才在逼仄的牢房中得到了一片清净之地。

虽然越狱这事儿还没有眉目,我可能连自己的手铐都打不开,但是……

但是,我现在恐怕是整个白胡子海贼团全船人里离艾斯最近的那个了。


一定不会让你死掉的。

千万等着我们啊,艾斯!



插曲、

两天前。

夏琪的敲竹杠酒吧。美女老板从吧台后拿出烟灰缸,给自己点上一支香烟。大名鼎鼎的西尔巴兹·雷利坐在一边喝酒。

该说巧合还是什么,原本船只往返人鱼岛是需要有工匠给船镀膜的,向尼普顿王借来的船当然也不例外,不是潜水艇的船想要乘洋流在深水行进更是如此。要是能有工匠团队合作倒是能快一点,不然一位镀膜师傅给一艘中小型船镀膜至少也要三天。

与白胡子海贼团交好的镀膜师傅忙不过来,推荐了另一个手艺相当不错又靠谱的镀膜大佬——就是这位自称“老雷”的前海贼王大副。

从大佬那里得知丢斯和艾斯弟弟的下落,先遣小队的大伙顿时松了一口气。斯卡尔马上将事态上报,联系了新世界的莫比迪克号。

白胡子海盗团的舰队上,队长们正跃跃欲试地撸起袖子打算瞬间干掉所有海军监视船,好让海军无法掌握他们的行踪。听闻先遣部队传来的消息后,白胡子稍作思索,同意了由先遣队的船员提出的那个令人吃惊的计划。

于是斯卡尔又拨打了第二通电话虫。


“真的可以吗?王下七武海之位恐怕……”

“本来老夫就早早做好了觉悟,不论用什么样的方法哪怕死也要阻止这场战争。区区七武海的称号海军想要收回就让他们拿去吧。一直以来鱼人岛都承蒙白胡子老爹的照顾,太阳海贼团的大家都想做点什么报答这份厚恩。老夫自然也是如此。”

酒吧里,先遣小队的大伙打电话虫给跟随太阳海贼团送甚平去海军本部的沃雷斯,几句话后,甚平接过了沃雷斯手里的电话虫。

马林梵多外海海底,甚平在和太阳海贼团的船员们告别,打算只身一人登陆海军本部反对与白胡子海贼团开战,没想到突然接到了这样的消息。他可以说是没有一丝迟疑地答应了这个对他而言有害无益的作战内容。

听到甚平的话,先遣小队中个别多愁善感情感丰富的海贼们当场感动地落下泪来。

“甚平老大呜呜呜……”

“我们才是!甚平老大的这份恩情永远都不会忘记呜哇……”

斯卡尔对海贼和港口相关的信息了如指掌,报出了援军能赶到的时间。

米哈尔总结道:“为了不惊动世界政府打草惊蛇,导致海军加强戒备,白胡子海贼团的舰队只能呆在新世界。给船镀膜没那么快,所以能按时赶到的支援只有目前在伟大航线前半段的盟友,游骑士多玛和A·O海贼团以及能穿越无风带过去的“冰之魔女”怀迪贝她们,而且最快也要一天再加半日。”

电话虫用甚平的声音说道:“明白了,我们会救出艾斯先生的。”

“不知道被恶魔果实能力拍飞的丢斯先生几时落地,但没有海军的专用路线乘船从香波地到推进城差不多要一天。”米哈尔说道:“只要到时候丢斯先生能得知‘甚平老大也被关进推进城’这条消息,应该就能明白这次作战的意思……艾斯先生就拜托你们了。请务必小心。”

“啊,绝对会让这个计划成功的。咔嚓。”

电话虫闭上眼睛。


半天之后,海侠甚平被暂时撤销七武海之位,收押至推进城。

当晚,海军元帅战国接到线报,白胡子的舰队逆行伟大航线往红土大陆的方向去了。其中的两艘外轮船不知所踪,但白胡子本人还在莫比迪克上。

那之后又过了半日,路飞与丢斯砸穿推进城的内外两层围墙,丢斯不幸掉在了内围墙的附近被关在监狱负一层,而路飞不知所踪。

不久后,巡逻的狱卒在负一层种满剑树的针山上空的天花板上发现了由一个大洞和四个小洞组成的、连通上下楼层的奇怪洞口。

与此同时,人妖们在新人妖乐园的秘密入口捡到了一个遍体鳞伤的少年。




六、

关在推进城中的犯人们会被带到不同的楼层去接受拷问、刑罚或劳动改造。

推进城的负一层又被称作“红莲地狱”,如字面上的意思,树林里到处都是被囚犯们的鲜血染红的剑树和针针草,基本就是迷信传说中地狱酷刑的现实版本。

接受红莲地狱之刑的犯人,这里的狱卒像放羊一样把他们从牢房里放出来,驱赶他们在刀刃般的丛林间跋涉,让他们遭受躯体割裂之苦。直到到了休息时段,才会把放出去的囚犯们关回牢房,如此反复。

我的霸气实在太弱了,只能勉勉强强护住会影响行动能力的部位,没过多久身上就到处是浅浅的口子。徒步穿越致命的刀山剑树时,仿佛能听见有谁在不停地对我说“艾斯就在这里”、“还不到死的时候”、“我要到艾斯那里去”⑧,才使我支撑着寻找趁机逃离负一层的方法没有倒下。

那样的声音究竟是不是疼痛之中产生的幻觉?

从学习霸气到现在,我始终在入门的门槛上不得寸进,以为自己没有这方面的天赋。结果在推进城里待了一天,进步神速。也许是过去的我缺少了坚定不移的意志,所以才无法顺利学习使用以意志作为力量的霸气。


“别磨磨蹭蹭的,都老实一点!”

“企图越狱是什么下场,你们自己清楚!”

狱卒们挥舞鞭子,把犯人们赶回牢笼。两三只蓝猩猩手持巨斧虎视眈眈地站在囚犯们的四周。

负一层或者说整个推进城都突然加强戒备,听狱卒们的闲谈,似乎还有数艘海军增派来的军舰驻守在推进城外围。

大约在一天前有人蓄意闯进推进城,但是在那个家伙大闹推进城一路闯入负五层时被署长麦哲伦干掉了。

据说,被干掉的是草帽路飞……毒毒果实能力者麦哲伦亲自出马毒死一个超新星不过是分分钟的事,身中无解剧毒的草帽小子被扔在极寒地狱的冰天雪地中,连见人就咬的军狼都不愿意靠近他,已是必死无疑。

艾斯的弟弟真的死了吗?

我不想相信。

可所有人都说,没有人能从麦哲伦的“毒刑”下生还,世界上没有那样的奇迹。


回到牢房内,我被一群流血不止凄声哀嚎的囚犯围在中间。

“救、救命!”

“求求你救救我……”

“我也拜托你、您了,医生!”

“嘶,好痛……我知道了我知道了,别抱住我的腿。”

这群家伙,明明昨天还想“教我做人”,今天就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

原因很简单。

这里是监狱不是什么慈善机构,囚犯们受刑是家常便饭,狱卒们可不会好心的对受到拷打的犯人们一一治疗——活下去算他们命大,死了也不可惜。很多人连怎么正确的止血都不知道,更别说预防伤口溃烂了。

虽然缺少药物和干净的纱布,但是撕开囚服做一些基础的包扎还是可以的。

“得、得救了,谢谢您!谢谢您!”

“之后我们就跟您混了,医生老大!”

这就不必了。

一群形容沧桑比自己大了好几岁甚至十几岁的男人挤作一堆痛哭流涕,场面别提有多辣眼睛。我想要的是离开这里到下层去,在一个巴掌大的牢房里当“医生老大”能有什么用?

我靠在墙角缓缓吐了口气,把自己缩成球状。如果用手纠自己的头发能够缓解内心的焦躁,我现在已经坐在铺满了大把大把头发的地上了,作为一个秃子。

艾斯入狱的消息似乎还没有在囚犯中传开。在牢房里待得比较久的囚犯告诉我,如果艾斯被关在这里,应该就是在最下面的负五层,据说许多海上有名的大人物都在那儿。

“有什么办法能下到底下的楼层吗?”

“这个……针山边剑树林里的大洞就通往负二层,您、您问这个干嘛?那可是比红莲地狱还要更可怕的猛兽地狱啊!”

“是啊!我还听说有些人在那里的针山神秘失踪,再也没有出现过。连狱卒都找不到他们,肯定是被地狱的魔兽吃掉了!”

“才不是,那是鬼拉袖!他们是收到魔界的邀请函了。”

犯人们口中的怪谈越来越离奇,其他人还煞有其事地频频点头。

通往上下层的楼梯自不用说,除了用来施加刑罚的剑树林,整层楼到处都是监视电话虫,而剑树林中通往第二层的巨大洞口似乎就成了我唯二能够选择的出路。

或者,等待被带到负五层“极寒地狱”受刑的那个机会。

可是我没有那么多时间了。艾斯的公开处刑日即将到来,我也没有能够在酷刑中熬到那个时候的把握。


脚步声渐渐传进耳中,由远及近。

很快,一高一矮两个狱卒走到2号牢房前。他们的头上都罩着防护用的东西,在眼睛和鼻子的部位露出几个洞,让人分不清底下的具体长相。

“蒙面丢斯,出来。狱卒长要亲自拷问你。”

“劝你一句,你最好早点把白胡子的盘算交代清楚,不然等一下你会恨不得自己已经死了!”

本来我进来的第一天狱卒们就该对我严加拷打,审问白胡子海贼团在筹算些什么。我会在痛苦中一点一点崩溃,直到他们再也问不出任何有价值的信息。但或许是托了路飞闯入负五层的福,他们腾不出时间关照我这个连队长都不是的小角色。

钥匙插进锁孔,慢慢转动。我的胸口几乎快关不住想要跳出去的心脏。

牢房打开,我看着他们差点没忍住暴露出扭曲的表情,心脏狂跳僵着张脸站起身走了出去。两名狱卒光明正大地押送我进了能下到负四层的升降梯。

进了升降梯,里面没有监视电话虫,我再也忍不住惊讶,一个名字脱口而出。

“沃雷斯?”

这个结实的身形和刚才那熟悉的声音,错不了的,其中那名高大的“狱卒”正是不久前和甚平老大一道去马林梵多的鲉鱼鱼人沃雷斯。

狱卒的制服更像是防护服,能够隔绝狱卒和各个楼层残酷的生存环境,亏得是这样才没人发现他是个冒充的。

思考片刻,我恍然大悟。

原来如此。

甚平老大不久前被关进这里。王下七武海的强大与实力毋庸置疑,进出推进城时全程必然会有署长或副署长这样的大人物跟随以防意外。海军正谋划和白胡子海贼团开战,又发生了我和艾斯弟弟凭空出现在推进城的状况,不管莫比迪克舰队如何动作,海军必然都已经加强戒备变得更加警惕了。

不能再等下去了,甚平老大决定在这个时间点上“回心转意”,引开推进城里的最高战力也即最强的监狱看守者,麦哲伦。命运汇聚在这个时机上,这将是我们在里面救出艾斯并逃脱的绝佳机会。

看到同伴的身影,心中感到踏实许多,我不由轻轻松了一口气露出微笑。这一刻,我才发现自己的神经有多紧绷,一种在高空走钢丝的紧张感始终控制着我。大概在救出艾斯前,这样的紧张感都不会消失了。

不过沃雷斯为什么能出现在这里?旁边的那个有些眼熟的“狱卒”又是谁?

“你是怎么进来的……居然连推进城都能潜进来,你是神吗?鱼人会魔法吗?狱卒都瞎了吗?”

沃雷斯用钥匙解开我身上的镣铐,对我的吐槽发出得意的哼哼。他不知从哪掏出一套狱卒的制服递过来,另一名“狱卒”见状连忙背过身去。

“太阳海贼团的弟兄们在海底找到了一个仓门的入口,那个仓门会定期打开让蓝色的怪物从那里出来捕捉海王类。也不知道咋搞的,之前推进城里发生了大骚乱,狱卒们全都到下层去了,整个负一层一个守卫都没有,我就趁乱偷偷游进来啦。”⑨

……是艾斯的弟弟。

沃雷斯能趁机混进来是因为路飞。

我穿制服的手顿住,声音卡在喉咙里,张着嘴说不出话来。

艾斯的弟弟死了,被麦哲伦干掉了……这样的噩耗让我怎么告诉艾斯?

而且艾斯就关在负五层的话,恐怕早就在路飞与麦哲伦打起来的时候就知道了,甚至,可能他目睹了自己的弟弟为了救他而在自己面前倒下。

如果是这样,艾斯他……

……还有求生欲吗?


沃雷斯没有注意到我乱糟糟的心情和翻涌的恐慌,粗神经地咧起嘴,大拇指朝他旁边的另一个假狱卒一指,嘿嘿笑道:“快看这里还有谁?”

那人摘下头罩。我抬头看过去。

饶是心里苦涩不已,对沃雷斯的话做足了见到熟人和同伴的准备,也忍不住张大了嘴露出目瞪口呆的表情。

“居然是你——伊斯卡?!”

我瞠目结舌地看着这名前海军少尉,一时间不明白她怎么会出现在这里,又怎么搅和进这趟浑水的。据我所知,在艾斯打败德洛中将的事件后,她对海军内部的腐败大失所望主动从海军请辞了,应该是去当赏金猎人通过别的方式守护她心中真正的正义。

“你怎么在这儿,维护正义的梦想不管了吗?”

“我加入革命军了。”

一下子从海军变成被世界政府称呼为恐怖分子的革命军,是不是有点太极端了?完全没有预兆,我再次被她的话吓到。

伊斯卡的表情复杂,似乎有很多故事在里面。看来这两三年,她也经历了很多。我猜伊斯卡之所以会出现于此,可能是接受了革命军内部的任务吧。

“我知道如果暴露了我会被世界政府通缉,我也没有立场来管你们这帮海贼的死活。”伊斯卡转过头变扭地说道:“别误会,我是有别的事要忙凑巧和你们一道罢了。”

“是吗……无论如何,感谢你的援手。”


推进城中每一层楼都非常高,升降梯的速度也不快,在升降梯内的这段时间我从伊斯卡口中得到了大量的信息。

海底的前四层楼都可以通过这座升降梯抵达,连通了负4层的署长办公室。要去往负5层,则需要经过另一座职员专用的升降梯或者犯人们用的楼梯才行。前者需要署长的许可,后者布满监视,想要通过两者都是困难重重。但是还有一条路可以走。

“这里还有负5.5层?”

“实际上推进城在海下一共有六层楼,只是对外公布的只有五层。许多对世界政府而言太过危险的人物被抓进来后,都关押在这不为人知的第六层里。火拳应该就在那里,还有海侠甚平也是。”

据伊斯卡所言,她知道第四层有秘密通道可以往下到负5.5层,她要找的人就在那里,我们可以借道从负5.5层的其它秘密通道前往负5层。她在负四层与我们告别,似乎是有别的办法到那个5.5层去。

接下来,要怎么从这里到负六层,就只能看我们自己了。


距离艾斯公开处刑还有5天。



七、

“报告,在负五层发现‘草帽小子’蒙奇·D·路飞!还有其他逃跑的犯人们,人妖王伊万科夫也在!”

“报告,有人打开了牢房门,现在几乎所有楼层都发生了犯人们的集体暴乱,狱卒长和牢番长正带队镇压中!”

“该死的,麦哲伦署长不是已经把草帽干掉了吗?那家伙怎么还活着!快,集结狱卒们过去把他们统统抓起来!可恶,偏偏是这个时候署长去负六层了……署长还没联络上吗?”

“报告!署长的电话虫在办公室的桌上!”

“啧,A组B组和D组快到负五层楼梯的副署长那里,决不能让他们再往下闯了!你们两个是哪个组的?算了,你们到负六层去把消息报告给麦哲伦署长。”

“是、是!”

我们俩稀里糊涂顺水推舟的登上了能直接通往负六层的升降梯,心情堪比在路上捡到价值10亿贝利的无主财宝。说不定这辈子的运气都要在这里透支光了,才能碰上这样的巧合。

麦哲伦在负六层是因为甚平老大终于“同意”了海军准备对抗四皇的强制召集令,按照推进城的流程他需要全程盯着七武海直到对方走出海底大监狱离开他的责任范围,以防再闹出什么幺蛾子。同时,还会有一位海军中将在监狱的一楼护送响应召集的七武海前往海军本部。

而引起大骚乱让狱卒们无暇他顾的,则是传言中死翘翘的艾斯的弟弟。


心中的大石头落地,我顿感欣慰。

太好了……你还活着真的太好了,路飞。不愧是艾斯的弟弟,干得漂亮!

可惜好运很快就到头了。

直达负六层的升降梯门一开,就看见麦哲伦站在外面,似乎是打算搭乘升降梯上去。

推进城的署长,毒毒果实的能力者是个身材壮实高度近五米的男人,看一眼就能明白他是个可怕的人物。我站在他面前和小虾米没什么区别。

甚平老大一言不发地站在麦哲伦的边上,身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伤痕,能看出来不过两三天他就在这座海底大监狱中受了不少罪。他的手腕上还扣着一副手铐,看样子是这两天闹得太过,在他离开推进城之前麦哲伦都不打算给他解开了。

麦哲伦用手捂着肚子,皱起眉问道:“怎么回事,谁允许你们进入负六层的?”

“呃报、报告麦哲伦署长,上面出事了!”

“别结结巴巴的快说到底是什么事?”

如果实话实说是草帽路飞在上面吸引火力,然后害艾斯他弟弟被麦哲伦追杀可就惨了,简直和把能力者往大海里推没啥区别。

我绞尽脑汁搜肠刮肚地试图挤出一个合理的理由,极度的紧张中手脚都止不住得颤抖起来。这模样慌张汗流浃背的表现,倒真的像是个遇上大问题的狱卒了。

“是,是是……是白胡子海贼团!那、那个之前抓进来的蒙面丢斯突然失踪了,监视电话虫也没找到人影。而且负五到负一层都发生了大规模越狱事件,犯人几乎同时被放出来了,我们实在镇压不过来,目前情况十分严峻。这里面怕是有什么大阴谋!”

“什么?发生这么大的事情居然现在报过来,为什么不早点联系我!”

“您、您把电话虫落、落在了办公室……”

“你是说这都是我的错咯!”

麦哲伦“哈”了一声。肉眼可见的深紫色毒雾从他嘴里冒了出来,吓得我和沃雷斯连忙后退好几步,点头哈腰道:“不不不,不敢不敢!可是现在这个状况……”

“上去再说。”

麦哲伦抬腿迈进升降梯。糟糕,这样下去没有理由留在这一层的我们俩也会不得不重新返回负四层的。

跟在麦哲伦后面的甚平老大朝沃雷斯的方向瞥了一眼,站在原地没有动,对麦哲伦沉声说道:“鱼人岛是四皇白胡子的地盘,白胡子海贼团麾下鱼人和人鱼的数量众多,恐怕他们是想要从水路进来劫走关在这里的火拳艾斯吧。”

我立刻领悟到了甚平老大的打算,明知故问道:“难道那个失踪的蒙面丢斯是想从内部打开连通外面的门吗?”

沃雷斯也反应过来,飙起演技慌张道:“负一层有连接大海的闸门,莫非他们是打算从那里入侵?穿过那么多大型海王类的防守吗,怎么可能!?”

“嗯?”麦哲伦眯起眼睛,忽地凑近甚平老大怀疑道:“居然这么亲切的给出提醒,之前不是还头脑发热大吼大叫么?真可疑啊,甚平。同样是鱼人的你,该不会是和白胡子海贼团那伙罪犯串通好了吧?”

“不相信老夫的话,大可把老夫再关回去。只不过期间耽搁出来的损失,就要由你这个推进城的署长负全责了。”甚平老大不动声色地站在那里,语气平静又坦荡,听起来十分无所谓。

麦哲伦用审视的眼神看了他一会儿,收回目光。

“姑且信你一回,毕竟你可是对海贼深恶痛绝的家伙,就算在七武海里也是个异类,不太可能和白胡子那样的暴徒搅合在一起。不过,如今大罪人波特卡斯·D·艾斯就关在这里,上面又不凑巧乱成了一团。我不得不谨慎行事,你能理解的吧?”

麦哲伦说着把一串钥匙扔给我们,命令道:“我先上去解决骚乱,你们两个去把七武海的甚平关回牢房里,然后通知监控室的人,让他们把通往这一层楼梯出入口的海楼石围栏放下来。”

“遵命!”

“甚平,你最好老老实实回牢房里等着,事情平息以后我自然会再来放你出去。别想着搞什么小动作,否则你的项上人头可就保不住了。”

麦哲伦转身启动了升降梯,消失在我们的眼中。




八、

与前五层的牢房不同,负六层的“无限地狱”安静的可怕。

待在这里的无一不是因过于凶恶而被世界政府从历史中抹消的重罪者,只有被判终身监禁的人或死刑犯会被关押于此,他们唯一能离开的机会就是被处以极刑的时候。

甚平老大走在前面带路,我俩一声不吭地跟在后面,看起来就像是甚平老大听了麦哲伦的话识趣地回牢房等待,我和沃雷斯尽职尽责地监督以保证一切顺利。

升降梯上趴着的那只监视电话虫,目不转睛地盯着我们走远,直到我们进入下一只电话虫的监视范围。好在负六层的电话虫只密布在楼梯和升降梯的附近,再往深处走去,目之所及就只有一座座大大小小的牢房和无限的寂静。

一段路程后,我们三个在艾斯所在的牢房前停下。

听到有人过来,里面的艾斯抬起头,看向甚平老大问道:“甚平……你怎么又回来了?”

“来救你出去,艾斯先生。”

“……什么?”艾斯愣愣地看着面前的牢房门被打开,金属摩擦的咯吱声唤回了他的理智,回过神说道:“这是什么玩笑吗,还是监狱的看守背叛世界政府了?”

“嘿嘿,猜错啦!艾斯队长。”沃雷斯抛了抛手里的钥匙串,一把脱下自己头上的狱卒头套,扯掉身上的制服,乐天地说道:“除了咱们你弟弟也来了,就在上面的楼层带着一大帮家伙制造骚乱呢!”

我也顺势把头上这个既防不了“灼热地狱”的热浪、也挡不住“极寒地狱”的冷气的头套拿了下来。不知道是谁搞的鸡肋设计,莫非是用来保护狱卒的头皮和脸颊的吗?帮我们在推进城的行动瞒天过海这点倒是值得感谢。

我俩摘下狱卒的头套,艾斯总算认出人来。

他满脸错愕,“沃雷斯?你在这里干什么,不要命了吗……!还有路飞,路飞他、咳咳!”

“不要命的是你才对!”

“谁啊、你这陌生的家伙!”

等一下,陌生的家伙?

这里除了我和沃雷斯还有别人在吗?

我左右看了看,就见沃雷斯用同情的眼神凝视着我,对上我的目光便看天看地无辜地躲在边上装鹌鹑。察觉到什么不对,我抬起手摸了摸自己的脸,想起现在我没有戴面具。

我去……不至于吧?

世界上真的存在这么脸盲的人吗,连海军的人间兵器都能识别出来的这张脸到底有什么好认不出来的?眼前的这家伙平时究竟是怎么辨认人的,难道就光靠那副面具?你在搞笑吗!

我的内心咆哮不止,表面还是做出了云淡风轻的模样,自欺欺人道:“别开玩笑了,艾斯。”

“哈、谁开玩笑了,我又不认识你,你、你……”艾斯的声音逐渐低下去,从勃然大怒变成了心虚和诧异。“丢斯?”

你才知道是我啊!

我狠狠瞪着这个身上满是伤口声音干涩沙哑到话都说不利索的白痴。

要不是我们还在海底大监狱的最深层,能不能平安逃脱这座铜墙铁壁被无数大型海王类包围的堡垒还是未知数,我一定要一个手刀劈到这傻叉的天灵盖上。

可是看到他动一下就渗出丝丝鲜艳红色的伤痕,无法掩饰的灰败脸色,说话时牵动皲裂的嘴唇,想起缩水成指甲盖大小的生命卡——种种因为败北而留在身体上的惨状,以及可以预想到的肉眼无法窥见的埋藏在心底的挫败感,看到这样可以用“灰扑扑”来形容的艾斯,我想要再说点什么一时间却又说不出来。

身为自然系能力者艾斯的强大毋庸置疑,与王下七武海相比也毫不逊色,夸他是“怪物”都不算过分。自从那场与甚平老大历时五天的生死搏斗以后,恐怕他就没再受过这么重的伤了。更别提与那场不分胜负的酣战不同,这次他不仅身负重伤还把自己整进了监狱,其中的屈辱可想而知。

我重重地叹气,撕下狱卒头套中眼睛的部分绑在脸上充当面具。虽然不是我喜欢的风格,但眼下也没办法挑剔什么。

“路飞他没事吗?”

“比起你弟弟,还是担心担心自己吧。你弟弟可比你靠谱多了,要不是他,我们根本不可能这么顺利地到这里来救你。”

“哈哈……是么,路飞他……”

两声干笑后艾斯沉默了。他的眼中,似乎有某种仿佛灼热地狱中的血池般沸腾着的情绪转瞬即逝,再看过去就只剩下混杂着内疚和痛苦的情感深深地烙在他的双眼中。

很快,艾斯又重新弯起嘴角露出释然且复杂的表情,不同于平常畅快的笑容,他脸上的微笑充满了愧疚。沃雷斯用钥匙解开他身上的海楼石锁链,随着哐当的声音回荡在黑暗的牢房中,名为“火拳”的青年终于从幽深的无限地狱里复活了。

艾斯的身上燃起熊熊烈火。他伸了伸僵硬的胳膊,又把手按在脖子上扭了扭,看着自己燃烧的手掌似乎很怀念自己被海楼石封印多日的能力,那模样终于有了以往爽朗的感觉。

“其实路飞那小子棘手得很。我才是,比他要令人省心多了。”

“还真敢说啊。等回去了,第一个要被老爹骂的人就是你。”

我仿佛看到艾斯缩起脖子乖乖站在老爹面前挨训的样子,不由觉得有些好笑。不过那毕竟是白胡子老爹,等艾斯回到莫比迪克,他大概只会咕啦啦啦笑着说“回来就好”吧。还不如指望马尔科队长能不轻不重的训艾斯两句,这边的可能性高多了。

“诸位,现在还没到可以安心叙旧的时候。麦哲伦本身就实力强大,他的毒毒果实能力也非常难缠,一般人阻止不了他的猛毒攻击。要是一直被他追着,我们也很难从这里离开。”甚平老大说道:“一旦被他盯上,千万不要恋战。海里有老夫的同伴们接应。他毕竟是能力者,只要能逃到海中他就没辙了。”

我和沃雷斯就算有心拖延麦哲伦的追击,估摸着也挡不下他的一招,甚平老大这话是说给伤痕累累的艾斯听的。

“放心吧甚平,好不容易才从笼子里面出来,哪有再被关回去的道理。”艾斯的拳头化作火焰,没说什么保证的话,只道:“只要别被他碰到就行了吧。”

唉。不出预料的回答。不过艾斯这么说也在情理之中。

要是我们中的谁被攻击,艾斯绝对会决定让我们先跑自己留下来面对敌人。更别说他弟弟还在,肯定不可能就这么放着不管。而且艾斯吃了烧烧果实后拥有很多远程攻击的绝技,面对无法触碰甚至一靠近就会吸入毒雾的敌人,他并不是完全没有胜算。

往楼梯或者升降梯的方向逃跑必然会拉响监视电话虫的警报,往哪边跑都一样,楼梯离这里更近。就当我们打算逃离负六层时,附近的牢房里传来一个懒洋洋的声音。

“居然就派你们几个虾兵蟹将来劫狱……白胡子那懦夫是老得举不动薙刀不敢正面和海军撞上了么?”


脚步顿住。


“你、说、什、么。”




九、

谁也没料到会变成这样。

我们正和出言挑衅的前七武海沙·克洛克达尔对峙,也不知道上面的楼层究竟发生了什么,只听见咔嚓咔嚓的碎裂声从天花板上传来。

说是碎裂声也不太准确,听起来更像是刀片摩擦石料的动静,或者某种东西被剪开的声音。很快,令人惊奇的一幕发生了。

某个看起来像是剪刀尖端的东西在高高的天花板上移动着,不一会儿就剪出了什么,然后一条长长的回旋梯从上面掉了下来。那梯子的形状和模样分明就是被剪开的天花板!

“谢啦,小螃蟹。”

有人在上面这么说道。紧接着,几乎能响彻整个负六层的呼唤从天花板上的洞里传来。

“艾——斯——”

“路飞?!”听见熟悉的声音、“看到”自己弟弟没事⑩,艾斯显然安心许多。

一双双穿着渔网袜的腿从天花板上冒了出来,一个个人和流水似的沿着回旋梯奔涌而下,为首的是一个戴着草帽的少年。

看到一大帮性别不明的生物和几个穿着黑白囚服的家伙们浩浩荡荡狂奔而来,所有人都呆住了。路飞一看到哥哥,立马咧嘴大笑地举起手臂呼喊起来。

“艾斯——我来救你了!!”


没再分神去关注这对兄弟的久别重逢,我与其他人跑上回旋梯。

跑在前面的是被路飞称呼为“小螃蟹”的家伙,他身穿半橙半白服装双手能变成巨大的剪刀,将地面剪出一条连接上下的回旋梯的人就是他。还有一个就是不知道为什么脸奇大无比的“人妖王”安布里奥·伊万科夫。

艾斯的弟弟究竟是从哪里找来这么厉害的帮手?一呼百应的革命军“人妖王”伊万科夫、能够剪开任何东西的能力者、能变成任何人从而混进敌方中扰乱敌人布局的人妖。除此之外,据说上面还有一个拥有蜡蜡果实能力的人在。

就连原本还表示自己想要杀白胡子老爹的沙鳄鱼,似乎也因为有把柄落在人妖王手中,迫不得已得作为战斗力加入了越狱大军。

他们简直就是为了帮助谁逃离推进城一样,奇迹般地与路飞一起来到我们面前。要知道这里可是全是犯罪者的海底大监狱啊!指望恶棍有良心会帮别人救人和越狱,还不如指望天龙人再也不买卖奴隶。

说起来,也不知道不久前和我们分别的伊斯卡现在在哪里。她究竟是怎么进出推进城的仍是未解之谜,不过既然她能来去自如,大概推进城中有只有革命军才知道的出入方法吧。

我们毫不费力地从负六层来到了负五层。由于极寒地狱的环境不适合电话虫生存,这里也没有监控电话虫的存在。可一旦我们踏上通往负四层的楼梯,等着我们的就是强悍的狱卒兽、麻烦的看守和麦哲伦。

奇怪的是,直到我们打败了一众狱卒兽和推进城的副署长汉尼拔登上负三层,仍然没见到麦哲伦杀过来阻拦⑪,就这么顺风顺水地抵达负二层,距离成功逃脱似乎只有一步之遥时,万万没想到那个男人竟然会出现在我们面前——


向海军交付被捕捉的火拳艾斯,以换取七武海之位顶替沙·克洛克达尔的男人——“黑胡子”马歇尔·D·蒂奇!

这个男人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按理说,海军决定在马林梵多公开处刑艾斯,并以此向四皇白胡子发起战争,除去坚决反对开战的甚平老大,所有七武海都应该被召集到海军本部待命了才是。

既然我们在这里,老爹他们肯定不会做出要动身过来推进城强行救走艾斯的举动,反而会堂堂正正在莫比迪克号上一路往马林梵多进发,好将海军的最高战力以及七武海牵制在那里。免得海军将大量的尖端战斗力调配到推进城来。

就算海军因为推进城突发的骚乱派人来镇守,也不应该是派七武海过来。毕竟虽有“王下七武海”之名,这些同意在非常时期听从“五老星”的命令与海军联手的大海贼们可都不是善茬,随时可能反水。世界政府是不会轻易同意让他们进出推进城的。


时间仿佛在那一刹那凝固。

四周沸腾的人声、打斗声、叫喊声悉数停止,耳边是刺耳的嗡鸣,还有艾斯充满杀意地道出来者身份。

“黑胡子……蒂奇!”

“啧哈哈哈哈,好久不见啊!没想到我们还能在这里相遇,真是有缘呐!”




十、

“居然能看见你从牢房里逃出来,这个世界上果然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啊!啧哈哈哈哈!”黑胡子蒂奇大笑着张开双臂道:“虽然你的‘烧烧果实’不是我最想要的能力,但也是个十分不错的自然系果实。既然你宁愿被抓进推进城也不愿意加入我们,那我就只好换一个别的方法了。”

听到黑胡子的这番话,艾斯似乎想到了什么,脸色一下子阴沉起来。

“哦?这么说你是打算……杀了我吗?”⑫

世界上不可能同时存在两颗一模一样的恶魔果实,想要从一个人身上得到对方的恶魔果实能力,只有杀了那个人等待新的恶魔果实诞生。

气氛一下子坠入冰点。

黑胡子摆摆手,贼笑道:“不用那么麻烦,只要艾斯队长你配合一点,我也不是不能让你活着离开。当然啦,你的烧烧果实能力就要留下了。”

“蒂奇……我不是说过不要在叫我‘队长’了么。你还真是一如既往地不长记性啊。”炽热的烈焰升腾而起,艾斯不顾自己身上的伤势对黑胡子使出了能力。他看上去比我预想中的要冷静许多,似乎不是打算一味蛮干。

黑胡子目中无人的笑容不变,意有所指道:“一时兴起而已啦。”

黑胡子的恶魔果实能力究竟是什么,到底有多强,在场的恐怕只有艾斯清楚。如果在这里被绊住,想要顺利逃出推进城可就没那么简单了。这一点,想必艾斯的心里也明白。可是他仍然站在那里没有动,像是一堵残破的墙壁想要抵挡黑暗的潮水。

不仅是他,路飞也因为黑胡子的出现而被吸引了注意力。

这是理所当然的。毕竟对他而言,要不是黑胡子打败了艾斯,他的哥哥也不会沦落到差一点就会被绑到处刑台上的地步。

在这令人提心吊胆的紧张氛围中,我只想要劝艾斯快点先离开,可是话到嘴边又说不出来。“君子报仇,十年不晚”之类的宣言,完全就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仇人就在面前,谁能忍住心中的仇恨和怒火?要是真的这么能忍,那还当什么快意恩仇的海贼?不如找个山头圈块地种种菜,在路边拉个摊子卖卖关东煮。

最后还是甚平老大和人妖王用行动“劝”离了他们,一人一个地把兄弟俩扛起来就跑。幸好艾斯有伤在身,他弟弟看起来也积累了不少疲劳,不然想要强行带挣扎的艾斯离开难度就太大了。

“‘炎上网’——等等,甚平!快放我下来!”

甚平老大果断无视了艾斯的反抗。熊熊燃烧的烈火升起的同时,甚平老大用武装色霸气抓住了能够化作火焰的艾斯,一句废话都没有迈开步子就跑。

我在一旁没好气地说道:“不管你打算干什么,现在都不是时候。就算你要做点什么,也等你的生命卡变回巴掌大了再说。我是不会让你死在这里的。”

“别擅自就把人说死了啊,我在你眼里有那么傻吗!”

“艾斯……队长。”没有人比我更能体会到这个男人的强大,我目睹过他的胜利,见证过他的败北,明白他拥有令人羡慕嫉妒的天赋。而我在此时此刻,却不得不泼他的冷水。我说道:“你是想在你弟弟面前再输一次吗?”

艾斯僵住了。他看着我时,表情上充满了苦涩。我听见他轻轻地问:“……你也觉得我会输吗?”

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只能跟在甚平老大旁边沉默地跑向通往上一层的楼梯。

放话说要取艾斯的果实能力的黑胡子意外地没趁此机会搞小动作,被艾斯的火墙隔开后便没再行动,仿佛真的只是“一时兴起”。黑胡子一伙的其余人也没有纠缠,放任一群人妖们和囚犯们从他们身边跑过去。真不知道蒂奇这混蛋是来干嘛的,看样子不像是听命于世界政府来给海军擦屁股收拾我们这些越狱犯,总不能是想要趁推进城的越狱大骚乱想从里面挑几个厉害的罪犯当同伙吧?


那之后,灼热的火焰之墙与黑胡子狂妄的大笑如同沙滩上的画作,被拍打而至的浪潮迅速抹平了痕迹。所有这一切都像是抓不住的细沙从指缝间悉数流走,等回过神来,我们已经在盟友们的掩护下逃进了海军们鞭长莫及的深海之中。




我们现在正在海面下约两百米深的一艘镀膜船里。太阳带来的光芒正逐渐远离。

太不可思议了,对于自己能活着从令人闻风丧胆的世界第一大监狱推进城里出来,我现在还是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内心狂跳不止。仿佛自己所遭受的一切都是梦幻的泡泡,随时可能被戳破炸裂出真实的水滴。

甲板上吵吵嚷嚷的,奇装异服的革命军和黑白囚服的越狱犯们正混在一起大声庆贺。还有人对戴维·琼斯发誓,自己今后再也不当海盗了,说要回到家乡洗心革面好好做人,引来一片附和。

这两百多号的“幸运儿”中愿意痛改前非的能有多少呢,其中真正能做到的又有多少?恐怕不少人回到家以后还是会因为种种原因当起欺凌弱小的混混,给许多无辜者带来麻烦吧。如果世界上有因果报应,我们为了从推进城越狱而带出来的恶果终有一天会回到我们自身身上,就算如此,我也不会后悔的。

我是个海贼,是世人眼中可恶的侵略者,是被世界政府通缉的罪犯。我会因此愧疚却不能为此忏悔,因为心中早已有了远远超过他人、超过我自身、超过这个世界的重要之物想要守护了。

视线中已经没有了海底大监狱的影子,在友军的帮助下海军的追兵们也被我们甩在身后的海面之上。这里是普通船只无法下潜的深海。在大海的透光层中向上看,洒在身上的那穿过蓝色海水和斑斓鱼群照射而来的阳光,像是某种劫后余生的洗礼。

手里捧着本从海图室里借来的小册子,我正在奋笔疾书打算把这些天跌宕起伏险象环生的经历写在上面。传说中有进无出的大监狱,我们不仅在里面走了一遭,还成功救出了被囚禁的火焰王子……嗯嗯,一定可以以此为原型写出不错的故事。


写着写着我不知不觉走到了船舷边上,这里远离那群吵闹的家伙们,看来总算能安静地构思我的冒险小说了。

“让我看看,‘手臂变得像巨人一样大’‘一拳打飞了拦路的狱卒’?哦,是在说路飞啊。”

全神贯注思考措辞的我被吓一个激灵,啪得合上册子,暗暗决定要是抬头看见的是喜欢起哄的雷欧涅罗或者随便谁在偷看笔记里的内容,就一脚往那个人的脸上踹过去。回过头抬眼望去,没有预想中的条纹西装和大礼帽,一个缠满绷带的男人正背靠着船舷的栏杆。

这家伙的伤还是不久前我给治的,他不好好躺在病床上休息,一个人呆在这种角落干嘛呢?

我困惑地看向艾斯,他却笑了一下,一如既往地在奇怪的地方保持着良好的礼仪。

“丢斯。抱歉害你费心了,谢谢你来救……”

“别说了,我除了被你疯狂的弟弟稀里糊涂地带进了推进城基本上什么也没做成,多亏了沃雷斯他们和一个老朋友的帮助才逃出牢房。”有没有我区别并不大。出力最多的不算白胡子老爹旗下的兄弟和盟友们,恐怕还是得感谢路飞和太阳海贼团的大家。我转移话题道:“你怎么没和你弟弟待在一起?平时不是天天念叨他么。”

“路飞的话,我之前在阿拉巴斯坦和他见了一面……”

原本这时候他就该吧啦吧啦开始念弟弟经了,今天却一反常态地没有继续说下去。

对上艾斯的视线,我明白了他为什么没有在心心念念的弟弟边上反而独自一人呆在这里。鲸鲨鱼群带着船只离开无风带后,我们需要乘海中的洋流前往鱼人岛。明媚的阳光渐渐远去,海洋的光合作用带能看见的水草和珊瑚都不见踪影,镀膜船沉入光线难以抵达的深度。

船舱和甲板上的煤油灯亮起,橘黄色的光晕破开黑暗轻轻铺展在我们身前的甲板上,就像一块大小有限的地毯。我看见艾斯脸上的表情因为失去充足的光线而变得模糊,转过身体也学着他背靠栏杆,我盘起腿坐在他旁边。

我没去看身边站着的这个男人,注视着远处闹腾的人群。

不论是为了老爹的名誉,还是艾斯与萨奇队长的友情,又或者是因为黑胡子蒂奇曾经在他手下的番队中,艾斯身为白胡子海贼团的队长,于情于理、对公对私都有充足的理由追杀黑胡子到天涯海角。哪怕为此而死,他也无怨无悔。

火光从他竖起的手指上亮起,引来一些看起来无害的小鱼游在他旁边的镀膜层外。他低声说:“我是不会放过黑胡子的。下次,不会再输了。”

“我知道。”这时,我还不知道面对黑胡子能够抵消能力者的能力的劣势,艾斯拼死也没有在战斗中后退一步,不仅是因为老爹的荣耀,还有黑胡子直言打算拿他弟弟的人头换七武海之位。我只是相信艾斯说出的话、相信他做出的承诺,于是回应道:“我知道。”


没人会原谅蒂奇那个混账东西。

虽然老爹能够压下众人的异议,破例不追究蒂奇杀害同伴在船上犯下重罪之事,可是仇恨的种子已经种下,终有一天我们是要向黑胡子一伙人发起复仇战的。就算没有这次艾斯的追击,也会有别人。也许是马尔科队长他们,也许是第四番队的船员们,或其他曾受到过萨奇队长恩情的人们。

我还记得率领黑桃海贼团想要夺回艾斯时败给白胡子海贼团的事情,记得那顿战败后该死的好吃的面包和暖乎乎的热汤,记得那个穿着白色厨师服系着黄色领巾的人对每个饿着肚子的船员都非常体贴。

或迟或早,我们会将这份残害同伴的怨恨连同屈辱一并讨回。

感受到头顶的光源消失,我朝艾斯的方向瞥了一眼。艾斯熄灭了指尖的火焰,仰头望着海面的方向出神。最后他背靠栏杆慢慢滑下来坐到甲板上,缓缓合上眼睛。

“萨奇那家伙……还说要把我培养成一流的炎之料理人……”⑬

我听见潮水冲上他心中的堤坝,似要冲垮悲伤铸造的桥梁。萨奇队长是一个很棒的厨师,为人体贴风趣又温和,是白胡子海贼团中第一个向艾斯伸出手的人。几乎所有人都和萨奇队长关系要好,艾斯和柯达兹都与他十分亲密。

艾斯的话语有些哽咽。

“我不甘心……”


我知道的。艾斯船长。

我知道啊。




END

—————


注释:

①引用自艾斯官方小说《黑桃海盗团成立篇》第一话。

②改写自艾斯官方小说《黑桃海盗团成立篇》第三话。

③引用自艾斯官方小说《新世界篇》第五话。

④引用自艾斯官方小说《新世界篇》第二话。

⑤引用自艾斯官方小说《新世界篇》第六话。

⑥指艾斯官方小说《新世界篇》中艾斯与甚平大战力竭后丢斯强行把人扛走。

⑦原作中处刑前倒数六天,卡普探监艾斯;监视白胡子的23艘海军监视船全部忽然失去联系,海军因为担心会在关押艾斯的期间在推进城与白胡子海贼团展开大战而加强戒备。

⑧是在荷尔蒙解毒时路飞的“万物之声”远程call(详见和之国篇)。

⑨看守第一层的蓝猩猩们会给推进城捕捉海王类。详见动画423集。

⑩艾斯在动画101集以及个人漫画中都展现了见闻色。

⑪麦哲伦去堵打算趁乱来带走重刑犯的黑胡子,同时放出雨之希留让他阻拦艾斯越狱。遗憾希留是个内鬼,他自己打算越狱,一路杀进监控室干掉了大影像电话虫,还切了推进城与海军总部的联络。

⑫详见艾斯个人小说《新世界篇》第五话萨奇、艾斯、蒂奇对恶魔果实的讨论。

⑬详见艾斯官方小说《新世界篇》第四话。

*想了想决定把斯卡尔的“デューの旦那”翻译成“丢斯老板”。世界政府将哥尔·D·罗杰(Gol D)的名字拼成了哥尔德·罗杰(Gold)


OP TALK:

感谢阅读。

砍掉了一些剧情附在最后。第一视角只能展现丢斯所见,显得他们的越狱好像十分顺利,其实看不见的地方有很多人在推动这件事的发生。

在艾斯个人漫画#4中,丢斯评价他“在伙伴面前总是好强装酷,不让我们看到一丝软弱”;同样,在小说《新世界篇》#4中丢斯的内心想的是“就算他表现出对艾斯的担心,这种态度也有可能伤害到艾斯的自尊”……写出这样的剧情,OOC了对不起。


————

插曲2:

负一层整个被麦哲伦用毒封锁,甚平说可以跳海了,艾斯火拳和伊万death wink破坏墙体突围,海水涌入众人被冲散,海面下有镀膜船接应,接应的大妈美人鱼班西把艾斯捞上镀膜船。中将以上+七武海都在马林梵多备战(白胡子假装要提前开战灭了海军本部),2艘外轮莫比迪克&1艘破冰船引开军舰+太阳团放群招影响洋流+海里2队盟友镀膜船被鲸鲨鱼群带着穿越无风带,潜入深海逃离。

推进城负一层红莲地狱不能用了,施工团队骂骂咧咧修了一周,上头的人痛定思痛,给推进城新补上的墙壁里混入了海楼石。


评论(6)

热度(418)

  1. 共7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