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咖

一切的战斗都有意义
……
吗?

【文野/双壁】大风一吹桶店就赚 (下)

>武侦智慧双壁左右无差

>章节合并,共计1.1w字




3.杀猫的是坏人 (26乱步穿18太宰)



随着佐佐城小姐与六藏少年的死亡,“苍之使徒”事件彻底落幕。


国木田请了半天假,再次出现在侦探社里时,他身上还穿着肃穆的黑西装。坐在桌子后面打游戏的乱步抬头瞟了进门的国木田一眼,用听不出语气地话问道:“那条鱼你打算怎么办?”


乱步不曾涉足始末却如同看穿了一切的话语让国木田陷入沉默。片刻后,他无声地叹了口气,像是终于做出了什么决定,说道:“……我会联络水族馆把它送出去的。”


“嗯。”乱步随意地应了一声,没说什么安慰的话。毕竟若国木田的信念会如此轻易地被击垮,他也不会成为社长的弟子了。


他的眼睛还在盯着游戏机不放,一只手用能留下残影的速度抓起一只小鸡馒头,叼在嘴里,直到这轮游戏结束,他才慢吞吞把啃掉了脑袋的小鸡馒头放回打开的盒子里。游戏机也被随手丢开,撂在了零食山的半山腰上。


乱步的办公桌正对着房间内的绿化区域,只要穿过隔离出来的会客空间,站在由两个长方形绿化隔离带夹出的通行道上,就能很清楚地看见乱步桌上壮观的场景。


国木田就站在那边上,大约距离乱步三米远。 行政员在隔壁的事务室忙碌,其他调查员恰好都没在办公室中,所以无缘见到这般壮观的景象——


数不清的膨化食品、传统点心、布丁果冻、各类饮料看似杂乱无章地堆叠在一起,在桌面的左右两端搭起两座零食的山丘。几盒百奇和明治夹心饼干拼出一座连接两座零食山的桥梁,看上去摇摇欲坠。


“桥”下则是一盒开封了的小鸡馒头。网状的格子里毫无规律地放着几个被咬掉脑袋的馒头,栗子、红豆、抹茶的内馅暴露出来,让人根本看不出这盒点心原本装的是什么口味,更别说是猜出能对可爱的小鸡崽们做出如此“惨无人道”事情的“主犯”到底在想些什么。


乱步两手的手肘支在桌上,十指交叉挡住下半张脸,光线从他背后透过窗户照进来,将他的脸笼罩在大片阴影中。唯有时常眯起的眼睛看起来像是闪烁着绿色的微光,直直看着那盒能逼死强迫症的小鸡馒头。


原本想要回到自己座位继续工作的国木田顿时卡在了原地,表情很是迟疑,似乎觉得应该劝乱步先生适度摄入零食,却又觉得自己没有立场说这些。


反倒是让人捉摸不透神情的乱步率先开口了。


他头都没抬就一口道破国木田的纠结。


“这些不是我买的。”乱步用有些微妙的佩服语气解释道:“我也没想到才过了十年通货紧缩就这么厉害了,再加上利息和迟到了两天的违约金什么的,明明只是小鸡馒头……总之太宰邮件我说会放在桌上的时候,哪怕是我也没想到会变成这样。”


“是吗。”不明白前因后果的国木田一头雾水。不过这不妨碍他抓取关键词,特别是眼下太宰刚在他那里把综合评价值刷出了最低分,让他一听到“太宰”立马就联想到了诸如“贿赂”、“收买”之类的负面词汇。


他神色一凌,手指推了推眼镜,因为和太宰搭档解决案件短短几天就积累到了一整年份额的怒气值顿时冲破了能量储存槽,张开嘴就要咆哮。


“太宰那个活着就是浪费氧气的家伙又打算搞什么?!”


“讨厌啦,就算你这么夸奖我也是没有任何好处可拿的哦!”不知何时出现的太宰站在门口,害羞地单手捂脸,十分做作地说道:“国木田君真是的~”


国木田咔嚓咔嚓地转过头,手颤抖地指着太宰,半天说不出话来。大概是快被气炸了。


太宰还在那边火上加油地说:“一进门就听到有人在提我,深受欢迎的我还真是罪孽深重呀,呵呵呵~”


“闭嘴!”国木田火冒三丈道:“我也没指望你能立马就改掉你平时那散漫的工作态度,还有你那该死的操纵人心的手段我也不打算继续计较,你——”


“呀啊啊!”太宰突然惨叫起来,捂住腹部虚弱地说道:“我前两天被那个肌肉暴力男打出来的内伤还没好……”


国木田顿了顿,继续道:“可你居然敢拿零食贿赂乱——”


“哎呀,疼疼疼疼疼!”太宰弯着腰半蹲下去,模样仿佛被谁往肚子上打了一拳,声情并茂地控诉道:“再听国木田君的训斥,我的伤口恐怕就要恶化了,呜好痛……”


“你、可恶!”


国木田彻底说不下去了。被太宰这么一搞,他情绪都要不连贯了。


他自己在任务中受伤倒是没什么,毕竟与谢野医生一刀砍下去再轻得伤都能治好。但太宰由于[人间失格]的关系,没法接受侦探社内医生的治疗,所以现在身上还有伤也说得过去……


出于同事情谊,他还是姑且关心了一句:“喂,你没事吧,要不要去医院看一下……”


谁知太宰立即站起来,笑嘻嘻地说:“骗你的。”


咔呲——似乎是什么玻璃制品裂开的声音传入在场的每一个人耳中。但仔细看并没有什么东西真的裂开来。


除了情绪大起大落的国木田。他看上去仿佛是一把弹到一半就崩断了琴弦的三味线。


“啊啊啊啊啊啊啊!!!”


国木田扑过去,一把掐住太宰的脖子使劲摇晃起来。他的怒吼声能传遍整个楼层。


“你这个满口胡言的混账!到底要给别人添多少麻烦!才算够!啊!?你说啊!”


看热闹的乱步插嘴道:“国木田,再这样下去,不超过两年你就会变成听到太宰的声音都要昏厥的人的。”


“诶嘿~”太宰则表现得完全不像生命安全收到同事威胁。


好几声不能在全年龄向小说里提起的暴力声响起。


坐在不远处的乱步扭开一瓶可尔必思,吨吨吨了几口,见国木田快把太宰的脖子拧成毛巾了,才不急不缓地提醒道:“那家伙的伤确实还没好,别把人掐死了。”


“请放心乱步先生,对于这种丢掉小命反而算幸福的人,我会控制好力道让他在死不了的范围内的。”


乱步可有可无地点点头,说道:“还有,桌上这些是正当交易的报酬,只不过是直接发给我个人的委托,所以没有记录在社内的档案里。”


“就、就是啊,国木田君你居然以为我呃、呃……贿赂乱步先生……不能呼吸。”被掐的太宰艰难地发出声音。


“原来是这样。”出了一口恶气的国木田松开捏着太宰的手,冷静地对乱步说道:“我去看看还有没有需要处理的工作,就先离开了。乱步先生,如果太宰这货说了什么失礼的话,还请您不用跟他客气。”


“噢,你就好好加油吧。”乱步朝国木田摆摆手,目送对方拿起资料走出门外。


太宰像是软趴趴的面条,啪叽滑落在地上。不过没过半分钟,他就生命力顽强地复活了,唉声叹气道:“怎么这样……”


“然后是你,太宰。”见房间里只剩下他们两人,乱步毫不掩饰自己的不悦,直白地说道:“为了一件已经发生过了的事情,名侦探已经干等了两天!那件事到底什么时候才能结束,我快无聊死了!”


“这个嘛,啊哈哈……”太宰抓了抓自己的头发,干笑道:“您一开始不是说‘挺有趣的嘛,就让我看看能发生什么奇妙的事件吧’的吗?”


“就是因为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才觉得有趣!”乱步向后仰倒在椅背上,不满地叫嚷道:“都过去两天了笨蛋也该知道发生什么事了,更何况是名侦探——两分钟、不,一分钟就够我弄清楚所有细节了,包括你前上司两年前和特务科的人交涉时说了什么话!”


“诶。”太宰愣了愣,随即浅浅一笑,颇有深意地叹服道:“真是不可思议的能力啊,乱步先生。那种秘密会面,一般来说只有查看异能特务科的绝密档案,或者拥有能够读取记忆的异能力才能明白的吧。”


乱步不说话,只是没什么表情地继续靠在椅背上。


太宰又说道:“真不愧是拥有全世界第一的异能力的乱步先生,让人忍不住想要依赖您的帮助呢!”


“既然你都这么说了——真是拿你没办法!”乱步语调上扬,慢慢低下头坐直身体看着太宰,停顿了一下,问道:“你以为我会这么说吗?”


太宰无辜地眨眨眼,乖巧点头。


乱步倒回原位,有气无力道:“说到底那本来就是你的事件。居然要把我也牵扯进去,偷懒也要有个限度吧。而且你居然还利用我的身体给我自己下委托,害得我好长一段时间都以为那是个幽灵上身的灵异事件而兴奋了许久!不可原谅!”


说着说着,乱步身体重新靠向桌子的方向,气愤地用手捶了一下桌面。两座零食山岿然不动。中间的百奇桥晃了晃,坚强地挺住了。


“哇,好坚固。”太宰惊奇地走进那个由乱步搭出来的桥。他凑近了观察,手指搭在下巴上,问道:“刚刚那一下至少有‘中震’了吧,这真是超厉害的啊?”


“那是当然!”乱步仿佛得到夸奖的小孩子,自满地哼笑起来,得意地说道:“顺便一提,刚才那个已经是‘强震’级别的地震烈度了!”


“实在太了不起了!”太宰啪啪啪地鼓掌,惊叹不已。这样还不够,他又从边上拖了把椅子过来,说道:“不愧是乱步先生,连搭桥都这么厉害!”


办公椅的滑轮咕噜咕噜转动到乱步办公桌前才停下。太宰面朝椅背坐下,双手搭在椅背上,看着装着小鸡馒头的盒子,观察了一会儿,然后笑眯眯地问道:“这个,是在那艘观光船吗?”


三只无头小鸡摆成了等腰三角形,恰好能够符合太宰对两年前森欧外与异能特务科种田山头火在某艘小型观光船上进行秘密会谈的猜想。距离中间两个馒头稍远的那个,恐怕就是担任斡旋工作的安吾了。


谁知,乱步却皱眉纠正道:“是洋房。”


“嗯……”太宰一顿,想了想,重新看着两个挨得较近的无头馒头,似乎能投过馒头里的馅看见两个举枪对峙的人,不由无声地笑了。


“我可以吃吗?”太宰问。


“随便你。”


四方形的盒子一共有12格,按照3x4摆放着,长的两边对着两座零食山,其中一条宽正好面对太宰。太宰拾起靠着自己这一边的中间那个没咬过的馒头,也从形状可爱的馒头的头部开始吃,边吃边用含糊的声音抱怨道:“唉……就算乱步先生再过分一点,把森先生到手的许可证搞没了也没问题啊。”


他嚼了嚼咽了下去,看了看手里的馒头,又看了看盒子里正在对峙的栗子馅和红豆馅,以及靠近乱步那一边的抹茶馅,不开心地说道:“是红豆馅的啊……不妙,我好像咬到代表森先生的馒头了。”


太宰歪头想了想,脑中亮起小灯泡,兴致勃勃道:“要不这样吧,乱步先生!干脆就用我的身体冲进现场,把那张森先生好不容易到手的破纸撕个粉碎。只要能看见港口黑手党首领震惊又生气的表情,就算被冲锋枪打成马蜂窝,我也是可以的!”


“绝对不要。”乱步斩钉截铁地回答。


太宰撇了撇嘴,三两下把手里剩下的馒头也吃完,特别委屈地拖长音调说道:“我还想要吃一个没咬过的原味馒头,可以吗?”


“明知故犯吗,你这家伙。”


乱步倒是没有说不同意,指了指边角的某个馒头说道:“别拿错了。你要是敢把边上代表社长的那个馒头啃了,我就设计你的前搭档碾碎你的绷带储藏柜。根据我的推理,你至少砸过一次他的爱车,对吧?”


太宰一面答应,一面拿起原味馒头半真半假地叹气道:“怎么连这都能知道啊……我给他们打杂工,那群家伙①就不能仔仔细细地把我的档案好好洗干净吗,直接把我认识某只小矮子的事实从根本上抹掉不就好了。唉!”


“用异能力消除证据确实找不到痕迹,但就是因为你的档案太干净了,反而能推测出不少东西……对了。”乱步忽然右手敲在左手手心上,说道:“差点忘了,这么说来你还有把柄在别人手上。要是让他们因为什么原因取消异能力效果,威胁你和抹黑侦探社就不好了。嗯,先记住这件事,我改天和社长说一声,然后抽空处理一下吧。”


真温柔啊。这里的人。太宰微微动了动嘴唇,用吃东西的动作掩饰掉了差点说出的话。果然,站在救人的一边会比较好呢。




+ x + x + x +



“终于……终于来了!每次穿过来身上都有伤在作痛这点我就不抱怨了,可是!居然不是两天、两周、两个月,而是让我等了整整——两年!太慢了!”


都够特务课的秘密行动运输机从‘夜鸦’更新到‘鸿鹄’了啊!


乱步面无表情地站在太宰的房间里,深吸了一口气,拉开抽屉从里面摸出一张旧名片,抓起桌上的笔龙飞凤舞地在名片的正面上写下社长目前正在用的联系方式,以及武装侦探社的地址。接着又翻到背面继续写道:“据点在西边山上的洋房。先去侦探社下护卫委托,带上Freedom的甜咖喱和蛋糕们过来。”


“真是个麻烦的家伙,这点小事还要乱步大人给你剧透。根据已知条件想一想,一切不就都一目了然了吗。”他看着卡片上写下的、这具身体自带的太宰笔迹,联想到了什么东西,不太高兴地撅着嘴嘟囔:“后面的琐事就不用我来手把手教你了吧,太宰。”


此时正是正午,十八岁的太宰原本大概是有一堆事情要做的,但穿进太宰身体里的乱步才不管那么多。他可实在是不想在浑身是伤、时时刻刻都有哪里在痛的身体里多待了,三两下办完事情就打算回去。


他走进卧室,拉上所有窗帘,只让一小缕阳光投过缝隙照到房间的地板上。


在柔和却不明亮的光线中,他躺到床上合上眼睑,任由身躯陷入沉睡,握着名片和笔的手松了开来。


睡着的太宰翻过身体,侧躺在床上,将名片的一角压出一道折痕。



—.—.—.—.—.—

①漫画70话安吾借用[七号机关]的力量洗白太宰的档案。

前半篇仍接小说1卷末尾,后半篇的时间线接小说2卷太宰去西餐店找织田之前。六藏养热带鱼用了动画的设定。咬开红豆=港黑,咬开栗子=Mimic,咬开抹茶=穿成太宰的26乱步;完好芋头=特务科,完好草莓=武侦,完好原味=22乱步;甜咖喱=店长,蛋糕=织田收养的孩子。

—.—.—.—.—.—




4.不锈钢的桶不怕老鼠咬 (20太宰穿18乱步)



白驹过隙,时光飞逝。


侦探社接到军警的委托,寻找最近在横滨闹得人心惶惶的“食人虎”。


当天晚上,太宰打着捕捉老虎的旗号,让不幸被孤儿院赶出来的中岛敦和他一起在15号街的西仓库中“守敦待虎”。


乌云遮住了圆月。月光无法照进仓库内,虽然如此,太宰还是拿出了一本蓝色封皮的书,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


抱膝坐在角落的敦,借着极其微弱的光线,勉强能看见书的封面的图案是一个人。


是故事的主人公吗?或者是作者的画像之类的?敦猜测了片刻,鼓起勇气,朝太宰问道:“太宰先生在看什么书?”


“一本小说集。”太宰的眼睛还在盯着翻开的书本,说道:“正在看的这篇,讲了一个女人婚前婚后磕磕绊绊的平凡生活。”


敦没对书本的故事做出什么评价,只是惊讶地说:“咦,居然在这么暗的地方也能看清内容吗?”


“嗯,因为我的视力很好。况且,书的内容我已经全部记住了。”


“那为什么还要看……”敦忍不住吐槽:“究竟是有多喜欢这本书,才会在这种环境下也要拿出来啊!”


太宰微微一笑,说道:“因为这是一本天衣无缝的好书。”


……


故事都发展了大约一万七千字了才突然说这个,似乎是有强行解说的嫌疑。但还是请听一听这件事情的始末吧!


事情的开端并不是按照正常的时间顺序开始的,而是发生在——是的,中岛敦入社的一年后


原本也应该是平凡日常的一天上午,敦急急忙忙跑进社里,慌张地大喊。


“大家,不知道为什么,我早上起来发现床边突然出现了这个!”他高举起手,将一本白色封皮的本子展现在众人眼前。


与谢野医生在隔壁的医务室,谷崎兄妹则出门工作去了,太宰一如往常不知消失到哪里去了。现在待在办公室里的只有国木田、贤治和乱步。


“不就是一本书吗,慌慌张张的像什么话。”正在办公的国木田抬头瞧了一眼,随后就低头一边在笔电上敲击着什么,一边敷衍地说道:“该不会是你小子睡觉前看书结果自己忘了吧。”


“才没有!”敦反驳:“翻开来里面是空白的,而且我也没有买过这本书。”


贤治双目放光,天真地说:“莫非是圣诞老人送的礼物!”


“夏天哪里来的圣诞老人啊!”


“有人入室盗窃,结果把东西落下了?”


“宿舍没有任何人入侵,否则我会知道的。”跟在敦身后的镜花此时也走进办公室,否认了这个猜测。夜叉白雪在她身后浮现,亮出一截刀刃,好像在说“擅闯者死”。


“那……”


就在他们陷入一筹莫展的思考时间的时候,一旁喝着饮料的乱步终于开口了。他一眼就看穿了事情的真相,相当随意地说:“敦,你还是小心一点比较好哦。因为那本书,是一本可以实现写在上面的内容的愿望书。大概是被你的白虎异能吸引过来的。”


然后事情就很清楚了吧?


没错,为了证实名侦探从来不出错,乱步以自己过去真实的破案历史为例子,从中挑了一个没有被社长夸奖的一次,执笔在那本空白的本子上写道:


『□年○月△日,江户川乱步因为破获连续杀人事件而被福泽谕吉夸奖了。』


为了让如此细小的改变合理化,在前置条件暧昧不清的情况下,书不仅只是普通地扭曲了现实,还变本加厉、放飞自我。


九年前——




+x+x+x+



十八岁的“江户川乱步”睁开眼睛,踉跄几步,一只手撑在一家电器店展示商品的玻璃墙上,这才稳住身体。


他正站在一条熟悉的街道上。这条路一边通往武装侦探社,另一边的方向经过两三个转弯后则是身为侦探社支柱的乱步的住宅。


“乱步”捂住额头,思维陷入一阵反应不及的茫然。大脑就像数据流量强行从3G升到4G一样,过快的运算能力几乎要把电子设备中没跟上升级步骤的存储盘拖垮。大量细节被无感捕捉涌入脑海,同时也被高效地消化着。


他神色恍惚地在原地站了好一会儿,才逐渐找回属于自己的意识。为了不再迷失其中,努力把想要翻涌出的身体本身的记忆和无数信息压下。他是太宰治,加入武装侦探社不久,现在穿进了乱步先生的身体里。


啊……是这样的吗,和不匹配的身体相互排斥的感觉。太宰感慨。


他曾有两次,在醒着的时候毫无预兆地失去意识,仿佛灵魂被拉入一个混沌的、黑暗的空间,醒来后却找不到确切的缘由。就如神明忽然决定开个玩笑那样,把他的人生轨迹推入一个转折。他一直在思考“这份超脱了异能的力量究竟是什么”,直到遇见乱步才明白是某种不受[人间失格]影响的力量在他身上生效了。


这股力量让身体被来自未来的未知灵魂占用,原本的意识则与身体断开联系,在这副躯体的某个空间中浑沌地沉浮。


“呜哇。”太宰看着店铺玻璃墙上的反光,黑发绿眸身穿侦探服的少年映入眼中。想了些什么,又好像什么都没想的太宰看着这个估摸着只有一米六六或六七的身高,差点一下没忍住笑出声。最后还非要把自己无辜的前搭档拿出来鄙视一通。


“哎呀,幸好不是穿成某个做事不动脑子的小学生,不然也太恶心了。”他嘀咕着,视线穿过玻璃上的倒影,看向电器店内摆着的一排排电视机。


店内的摄像头对准了这条街,将街景的实况播放在了电视中,里面也恰好包括了如今太宰的身影。就好像条件反射那样,太宰歪了歪头,不禁后退两步离开摄像范围,接着再重新走回到镜头下。


这样来来回回两三遍后,太宰突然用手掩面,呢喃道:“下意识地就玩起来了……真是个了不得的兴趣啊。不愧是乱步先生的身体,残留在身体中的意志好强。难怪我十四岁的时候没能成功从楼上跳下去呢。”


“那么……”太宰一只手抵住下巴思索起来,“原本的乱步先生是在这里做什么呢?时间还没到傍晚,身上没有去调查时需要带的文件,又是这个地点。乱步先生会这么早回家吗,莫非是去喝下午茶?我记得这附近有一家不错的店,嗯……”


太宰的目光扫过街道。人群三三两两经过。他现在的眼睛就好像什么人脸识别装置,在每个人身上停留不到一秒,就能把对方从年龄到工作状况再到人际关系扒得一干二净。


这时,他看到了一个人。


对方是一个看起来大约三十岁的男性,未婚,身高接近一米八,衣服价格普通不过着装得体,身上肌肉不明显但四肢有力,似乎不是从事什么重体力的劳动……大概是有钱人家的帮佣之类的吧。重要的是,这个男人在来这里刚杀了人,而且还是个畏罪潜逃中的连续杀人犯。


乱步先生是因为要找杀人犯在这里蹲点的吗?不,应该不是。太宰否认起来。先不说乱步先生的性格,若是需要人伏击凶恶的犯人,其他武力派的调查员会更合适。大概真的只是巧合吧。


以防万一,太宰还是决定打个电话通知一下。


他神色不变,悠闲地巡视着街道,视线偶尔驻足在某家店铺上,似乎只是无所事事地闲逛。在丝毫没有被男人注意到的情况下,他不远不近地跟着男人走了起来。


他拿出乱步的手机,先偷偷对男人的背影拍了张照片。虽然没拍到正脸,但着装还是清晰入镜了,只要能使用街道的监控摄像头,还是比较容易追查到这个人的资料的。


这个年代的手机普遍还都是老式的翻盖机,网速也很一般。乱步的手机只设置了在开关机的时候需要输入解锁密码。太宰摁进通讯录界面一看,置顶的第一个就是福泽社长的电话。


嘛,意料之内,意料之内。


等待接听的通话“嘟嘟”两声,很快就接通了。


对面传来福泽轻轻地叹气声以及周围轻微的人声,好像他正在什么地方处理事情。年轻的社长似乎是习惯了这样突如其来的打扰,耐心地问:“发生什么事了吗,乱步?”


说起来武装侦探社具体是什么时间成立的来着,我记得我加入港口黑手党的时候它还远没有我入职的时候那么有名。究竟是什么样的契机,才会以乱步先生为核心建立起这么一个侦探社的呢?短暂到几乎没有的思考,太宰略微沉浸入了乱步身体的记忆里,很自然地开口道:“社长,我刚才在侦探社门外的那条街上遇见了一个连续杀人犯,现在正跟在他身后。”


听到这话,饶是学习古武术时身心皆受过锻炼的福泽谕吉也不由地沉默了。半晌,他才对打电话过来的少年说了声“稍等”,没有直接挂断,放下手机对与他进行磋商的人道了声歉,解释自己有紧急的事情不得不先行离开。


来磋商的人不管心里怎么想,表面还是十分善解人意,纷纷出声让福泽先去处理急事。


福泽离开后就重新把手机举到耳边,吩咐道:“在我抵达前别深入地追踪。乱步,保护好你自己是最优先的。”


“知道啦!我拍到了照片,待会儿发过去。”


一旦放松了对身体的控制,属于乱步的语调与习惯便浮现出来。太宰有些迷离地说话,分不清到底开口的是自己还是这具身体的意识,或者两者混合。他被肉体强烈的意志驱使着,解释起来:“本来对这种事是没什么兴趣的,反正只是偶遇,又没有接到相关的委托……不过,因为想被社长夸,所以才特例决定要调查的。这次是个例外,记得之后要好好夸我!”


“我知道了,如果事情平安解决的话。”福泽的声音沉稳,语气透着无奈,明明还没到四十岁,却仿佛一个为养崽操碎心的老父亲:“我会报警。你注意分寸,小心行事——别再自己把自己送进犯罪者的窝点了!”


“放心啦,这个世界上没有名侦探解决不了的事件!”


挂断电话后,无法操纵身体行为的失控感逐渐消退,乱步身体里的属于太宰的意识一闪。


这种结果也不能说是预料之外呢……


稍微回过神来的太宰忍不住扯了扯嘴唇,想要吐槽点什么。原来乱步先生真的是这种会找社长撒娇的性格啊。之前只是隐约觉得有这种可能,没想到比想象中还要直白。


乱步先生的个性还真是无懈可击呢。太宰有些意味不明地感叹着。他在心里缓了缓,把照片发到了福泽社长的邮箱,顺便附上能够推测出的详细内容,方便福泽社长与警方沟通。


他编辑着邮件,样子和沉迷手机的低头族没什么区别。


不过可能是刚才打电话的声音比较大,那个杀人犯又心里有鬼,太宰能感觉到男人警惕地回过头往他的方向看了好几眼。


太宰很快打完邮件,按下发送的按钮,有些愉快地思考道:要不要顺势来一出请君入瓮呢~直接套出证据,然后把人骗进警局。连续杀了这么多人还不暴露,很可能是有同伙在。使用离间计,让男人和他的同伙相互怀疑自相残杀,最后找警方包围现场也不错。


嘛,先看看情况再做决定吧。看,鱼已经上钩了……


太宰抬起头,看见男人走到了自己面前。


男人已经收起了怀疑的表情,笑呵呵地向太宰搭话:“你好啊,真是不好意思突然打扰你。我刚刚听见你说自己是侦探,就有些好奇想和你聊聊,哈哈哈。”


听到这话,太宰差点要被身体的习惯控制,说出这具身体原主人会说的话语——不是侦探,是名侦探!这世上没有名侦探看不透的东西,给我好好记住了!


就在太宰即将张嘴说出一串乱步先生的标准台词时,他及时刹住了车,弯起眉眼,浅笑着说道:“是啊,我可是很厉害的侦探哦!不知道您有没有听说过‘武装侦探社’呢?我就在那里工作。”


一听“武装侦探社”这个名字,男人有了一些反应。他没把慌张摆在明面上,而是含糊其辞起来。


“哦哦,那个武装侦探社啊。有听说过呢,似乎是个有很多异能者的集团吧。莫非小哥你也是个异能者?”


“怎么会,不敢当!”太宰连忙摆了摆双手,表示自己只是个普通的底层人员。他把手机塞回口袋,做出刚入社会的年轻人姿态,连连解释道:“我还只是个入职未满一个月的新人啦,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能力。第一次被派去做简单的调查任务,还被同僚的前辈嫌弃拖后腿,被前辈用枪指着教训了好一会儿呢!被威胁说什么‘我真的会开枪,都到最后了,稍微露出点惊慌的样子给我看看①’。”


“啊哈哈,社会上难免会遇到不好相处的同事呢。”男人干笑了几声,做出很亲切的样子安慰道:“不过最终也没有开枪,只是吓唬了一下,真是太好了。”


满口真话的太宰虚情假意地叹气:“唉……我当时真的快被吓死了。幸好前辈朝着我的脑袋扣动扳机,我跌倒在地上,结果什么事都没发生,就是空气弹到了脑门上。”


男人似乎很有代入感,不禁咋舌道:“哇,如果是我,我也会吓得摔倒呢!”


先不提一个连续杀人犯的胆子是不是真的这么小,不过两人聊天的气氛也逐渐炒热了。


太宰特别赞同地点头,一副遇到知心好友的模样说道:“是啊是啊,真是个讨人厌的前辈!我倒在地上以后,他还踹了我一脚,很凶地说什么‘你还想装死装到什么时候?白痴,快起来工作!②’实在是太过分了!”


他们像是认识很久的熟人那样,站在街边攀谈起来。男人大概是想要从太宰口中套出点什么,比如他是不是暴露了不该暴露的东西。而太宰则是干脆地放弃了一系列随手就能做到的计划,老老实实在拖延时间,打算等福泽社长抵达现场再解决这个杀人犯。


两人聊着聊着,大概是总也无法从太宰那里打听到自己想要知道的内容,男人逐渐不耐烦起来。他决定直接把这少年封口掉,防患未然,于是就邀请说:“我在一个别墅工作,别墅的主人今天生日要开宴会,你要一起来吗?”


太宰微微睁大眼睛,佯装惊喜道:“可以吗?”


“当然可以!我在那里工作有一段时间了,别墅的主人也是热情好客的人,我本来就可以带一两个朋友去的。”男人圆滑地解释着说:“本来想约我邻居一起参加,不过他不凑巧有事,没法去。我看和你聊得这么开心,也想好好请你吃点什么,做个朋友。”


太宰做出犹豫的样子,迟疑道:“可是,这样会不会太打扰了。我和别人都不熟……”


“不会不会!”男人连忙说:“而且宴会有很多好吃的,可以放开肚皮一直吃到再也不想吃为止哦!”


“好吃的……?”


不好了。太宰在心中皱眉。好像戳中乱步先生的喜好了,感觉身体在大喊着“想要吃美食”啊。


对此毫无所觉的男人见太宰对吃的似乎有兴趣,更加卖力地说服道:“我们那里的厨师手艺特别好。宴会上不仅有蛋包饭和多蜜酱汁的汉堡肉,还有餐后甜点的香草布丁!”


“啊!”乱步的身体兴奋地蹦起来,高兴地大叫:“还等什么,我们快走吧!”


男人一喜,说“跟我来吧”就带起路来。


太宰简直快要傻眼了,在心里不停呐喊。等一下,乱步先生!社长就快赶到了啊!您还记得社长说了什么吗?请别因为觉得自己能轻松解决事件,就自主地把自己送进狼窝虎穴里啊——虽然就这点而言,我也没什么立场说就是了……唉,算了。


乱步决定的事情,是没有人能够随便左右的。入社不到一个月,太宰深刻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含义。


好在事情的转机虽迟但到,福泽及时赶到了现场。


太宰在看见福泽的时候就连忙招手,打招呼道:“社长,这边——”


随着他的话音落下,男人顿时紧张起来。为了不打草惊蛇,太宰赶紧对男人说道:“那是我们社的社长,别看社长人有些凶,其实特别亲切的,平时也时常关照我。”


“是、是这样啊……”男人放松下来,觉得这应该不是什么钓鱼套路,只是个巧合。


等福泽走进,太宰就正儿八经地相互介绍了起来:“这位是我们侦探社的社长福泽谕吉先生。然后,这位是……”


他适当的停顿了一下,似乎直到现在才发现自己还没请教过男人的名字。


男人接上话头,自我介绍道:“鄙人原宫黄村③,福泽先生久仰大名,您叫我原宫就行啦。”


“对。”太宰点点头说:“社长,他就是我说的那个杀人犯。”


男人冻在了原地。空气一瞬陷入寂静。


几步远的路人听到这话,好奇地朝这儿看了过来。没过几秒,一辆警车也呼啸着停在了路边。横滨的不少市警都认识福泽和乱步,甚至被武装侦探社帮忙破过手里的案件,因此福泽亲自打来的电话可信度很高。负责档案调查的人员也正在跟进,似乎是查到了男人的一些疑点。


两名警察一下车,就把枪对准了自称叫原宫的男人,警告道:“不许动!我们怀疑你是最近那起案件的凶手,请配合我们的行动,跟我们走一趟!”


见势不妙,男人伸手向太宰的方向抓来,想要把看起来最弱的太宰当人质。


而平时反应在普通人中算得上相当不错、身手灵活敏捷的太宰却一动不动,似乎神魂都飘到了未知的地方。福泽甚至没有用任何武器,直接更快地抓住了男人的衣领,转过身体将男人抡了半圈用力地甩在了地上,然后按着男人的双臂,把人面朝下牢牢扣住。


因为动作太过迅速,有那么一刹那,福泽就像是消失了一样。肉眼只能勉强捕捉到他的残像。


“别动!”福泽朝男人喝道:“敢挣扎我就拧断你的胳膊。”


两名警察中的一人从无线电中听到了后方做调查的警员的联络,确认了男人确实能够吻合侧写中的大部分条件,档案上也有不少可疑之处,朝另一人点点头后,就放下枪走过来。他给男人戴上手铐,与另一名警察一起压着男人上了警车。


事情结束。福泽看着还呆呆站着不动的乱步,关心地问:“怎么了,有哪里受伤了吗?”


“啊……”乱步反应迟钝地应声,脸上是好像刚刚在做梦一样的表情,语气虚幻地说:“社长,我好像又被幽灵附体了。就是四年前我跟你说过的那个……”




—.—.—.—.—.—

故事涉及文野广播剧《やや非凡なる日々(略微“平凡”的日子)》内容。

烂尾了。时间线安排挺乱的。可能有人不清楚织田的结局到底怎样了,稍作解释。两年前,织田收养的崽被武侦保护,Mimic的非异能成员和武侦干了一架,织田知道他不出面阻止纪德这事儿没完了,所以最后还是去决战。他“死”在了横滨,所以明面上没有叛逃港黑,现在人在大阪写作糊口。

因为是短篇,就搞得很随便。写到一半的时候,忍不住不停得反思自己在搞什么鬼,武侦剧本组的糖在哪里我怎么看不见,我不想写了……总之,能够勉强收尾就行(敷衍)。



注释:

①小说《文豪野犬》第1卷第157页,国木田与太宰对峙。

②小说《文豪野犬》第1卷第161页,[独步吟客]异能子弹被无效化后。

③原宫黄村,出自太宰治的短文章《谎言三郎》。没什么深意,只是借名字一用。



【小剧场】

如果小说2卷,乱步用太宰的身体去Freedom找织田,顺带吃甜咖喱,大概这种感觉——


太宰(乱步):你从楼上下来啦,这么多孩子亏你养得过来!社、啊,就算是三十岁事业有成的男人,想要养一个十多岁的懂事孩子都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呢……大叔,你家咖喱真不错,可以排进全国我吃过的咖喱前五名了!

店长:哈哈哈是吗?织田作平时也经常说好吃,每周都要过来吃两三次哦。织田作,你回来啦,孩子们怎么样?

织田:虽然有点危险,但是我这次也没有败北。

织田:太宰你居然知道我在这里寄养了孩子啊,早知道就早点带你过来看看了。他们都很可爱,你大概会有兴趣的吧。

太宰(乱步):那种事站在店外看一眼就知道了!不过小孩子还是算了吧。

太宰(乱步):店长你居然叫他织田作啊,这称呼真是不错!

店长:我原本是叫‘小织’的,后来有一次听织田作说他朋友都这么称呼他,不知不觉就也改口了。哈哈哈,也不知道是谁想出来的这个称呼,真是有才啊!

太宰(乱步):啊哈哈哈,确实不错,不过和我比起来还差得远呢!

织田:……这么夸自己真的好吗,太宰。

太宰(乱步):要吃咖喱吗,今天我请客!

织田:谢谢,不过我过来的时候已经吃过了。没想到居然你也有请客的一天……

太宰(乱步):反正不是花我的钱,你就算点三盘只吃咖喱不吃饭也没关系的。啊不对,你是喜欢吃那种咖喱和饭搅拌好的超辣款吧?

织田:对,我是喜欢那种……你又拿你搭档的银行卡了吗,小心别被逮到了。

太宰(乱步):别担心啦,就算被逮到,挨打的人也不是我。

织田:……是吗。


——最后,附上《文豪野犬 汪!》中,被乱步啃掉头的超可爱小动物点心:


评论(14)

热度(193)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